超级星期二 希拉里与川普大胜
2016-03-05

2016年3月1日,一位美国墨西哥州公民在所谓的“超级星期二”民主党参选人竞选投票时,开心的面对镜头竖起大拇指。(GettyImages)


在本周全美所关注的两党参选人“超级星期二”初选中,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都在关键州的初选中获胜,加强了二人在本党的领先地位。

据美国之音报导,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赢得了田纳西州、阿拉巴马州、乔治亚州、阿肯色州、维吉尼亚州、德州和麻萨诸塞州,她的竞争对手桑德斯在佛蒙特州、奥克拉荷马州、明尼苏达州和科罗拉多州获胜。

在共和党方面,川普赢得了阿肯色州、乔治亚州、阿拉巴马州、田纳西州、维吉尼亚州、佛蒙特州和麻萨诸塞州。德州国会参议员克鲁兹赢得德州和奥克拉荷马州。佛罗里达州国会参议员鲁比奥在明尼苏达州获胜,这是他首次初选告捷。

超级星期二两党候选人各州得票比率。(资料来源:纽约时报)

胜券在握 二人矛头互指

这些初选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民调显示,川普和希拉里克林顿在超级星期二举行的初选的各州大幅领先。也因此,在选举演讲中,川普和希拉里克林顿多把主要矛头指向对方,而不是本党的竞争对手。

据美联社报导,希拉里的竞选发言把矛头指向共和党的川普。她说:“很明显的,这场选举的重要性在今天晚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对面的声音则下跌到了闻所未闻的低潮。”她同时批评共和党试图用“我们和他们”把美国人分成两派是错误的。

面对批评,川普也不示弱,批评希拉里说:“她已经在这儿呆了很久了。要是她现在都还没有把问题想清楚的话,未来4年她照样想不明白。”

虽然川普势头强劲,但不少共和党人忧心忡忡,担心他面对希拉里会败下阵来。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曾针对川普不拒绝3K党人物的支持,不点名批评川普说:“共和党不会利用人们的偏见来做文章。”

共和党拟策略阻川普

为了防止川普当选党内候选人对决希拉里可能失败的局面,共和党内资深人士号召共同支持德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曾经公开反对克鲁兹的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在昨晚接受参访时首次表示,目前看来最可行的阻止川普当选的办法是支持克鲁兹。

另一位共和党参选人卢比奥在超级星期二的表现不佳,他只意外的赢得明尼苏达州,在两周后开始的佛州大选将对他是否能继续参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卢比奥不能取下自己的佛州将面来自临共和党内部的巨大压力。

民主党方面,伯尼·桑德斯虽有年轻人和民主派人士力挺,但未能充分吸引非白人选民的支持,令其得票率略显逊色。相对而言,多个州有至少八成的黑人选民都投票支持希拉里;与此同时,女性和老人选民也更加支持希拉里。

总统赢面 纽约石溪大学:川普逾9成

虽说共和党自家担心川普不是希拉里的对手,然而却也有专家预测川普赢得总统大选的机率高达97%。

据纽约石溪大学(Stony Brook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诺波兹(Helmut Norpoth)在纽约州立大学全球中心发表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模型预测,川普如果代表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希拉里对决,有97%的机会击败对手,如果对手是桑德斯,机率为99%。石溪大学教授的预测若准确,川普将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
 
诺波兹的模式准确预测1912年以来所有全国大选的赢家,除了1960年,准确度高达96.1%,显示川普胜利在望。不过本次初选一路走来已出现太多超乎传统预期之处,石溪大学预测是否依旧灵光,就拭目以待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空飞行变高又年轻 宇航员返地球回复原形

    下一篇: 美驻华使馆谈美国“退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