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飞行变高又年轻 宇航员返地球回复原形
2016-03-05
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在国际太空间站上停留将近一年,展开对长期太空飞行对人体影响的研究,他的身体长高了1.5英吋(3.8公分),人也变得年轻了。不过,日前他返回地球后,身高已回复正常高度。在周五(4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新闻发布会上,他感慨地说,一年有多长,“我感觉好像在那里住了一辈了一样。”

在国际太空站(ISS)生活了340天的凯利和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科尔尼扬科(Mikhail Kornienko),及在国际太空站停留5个多月的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沃尔科夫 (Sergei Volkov)在周三(2日)一起返回地球。

斯科特是在太空停留最长时间的第一个美国人。他的同卵双胞胎哥哥马克.凯利(Mark Kelly)也曾是NASA的宇航员。兄弟俩一起参加了研究长期逗留太空对人的机体影响的实验。

在前往国际太空站之前,52岁斯科特的身高与哥哥马克一样,然而在经过近一年的低重力生活之后,他却长高了1.5英吋。可是当这双胞胎兄弟于周四在休斯敦重聚时,马克说,两人身高再次一样。

之前NASA 发表声明,指出斯科特的脊柱在太空中被拉长,而这种身高变化只是暂时的。据《纽约时报》报导,NASA人类研究项目主管约翰.查尔斯(John Charles)博士说,太空里生活没有重力影响,让人体脊柱有缓冲伸展,而当斯科特重返地球后,他的身高会慢慢回复到之前的正常高度。

另外,由于时间膨胀的影响,斯科特返回地球时会比马克年轻一点。根据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的原理:速度越快,时间流逝的越慢。在国际太空站停留6个月,一名宇航员将比地球上的人年轻约0.007秒。因此斯科特和科尔尼扬科返回地球后将变得年轻。

不过,回到地球后,斯科特没有了高度的优势,还要面对长期逗留太空的后遗症——疲劳、肌肉关节酸痛及皮肤变得非常敏感。斯科特说“皮肤总觉得好像灼热的感觉。”

研究人员认为,在重力如此小,且辐射很强烈的环境中停留这么长的时间,斯科特的骨骼可能会更脆弱,而且他的动作技能和视力会受损。但就像国际空间站的所有宇航员那样,凯利每天都会锻练,并拥有应对微重力影响的策略。

NASA专家认为斯科特将度过一段恢复期,而他的恢复过程正是科学家们想要研究的。

斯科特和马克参与NASA的长期太空飞行对人体影响的研究项目。查尔斯博士说,通过对马克进行一年观察,以在基因相同的兄弟身上分析太空环境对人体和心理的影响。这也是人类首次做这类双胞胎对比研究。

    来源: 李洋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由云端跌到谷底 卡森落寞宣布退出美国大选

    下一篇: 超级星期二 希拉里与川普大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