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骚乱拘75人 传掟砖袭警者另有其人
2016-03-03


大年初一晚,香港旺角发生严重的警民冲突,当局至今拘捕75人,48人被控暴动罪。有民间传闻指,当晚暴力掟转、袭击警员者另有其人,极有可能是黑社会人物。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3月2日)在立法会表示,截至昨日(3月1日),警方就旺角骚乱事件共拘捕75人,48人被控暴动罪,1人被控非法集结罪。他表示,没必要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有议员就反对,认为当局应调查事件的起因,是否与特区政府的管制有关。

曾参与雨伞运动、之后创办小丽民主教室的小丽老师也支持调查事件,她向本台透露,她从朋友口中得知,大年初一晚,当街用砖头、袭击警察人士可能与黑社会有关。

小丽:“因为我有一些朋友,其实他本身就认识黑社会方面的人物,他就说,就算是在萤光幕上,他看到2点以后掟转的,似乎都是一些江湖人士,不是一些本土派的青年。那么除了这样的风声外,也从一些亲建制的口中得悉,根本2点钟之后的那批人是黑社会来。所以,我自己觉得,根本旺角的冲突,为什么会去到这样一个程度,其实有很多势力在后面干预。”

当晚在现场参与抗议、目前被当局以暴动罪起诉、外号叫“美国队长”的容伟业告诉本台,他不认识当晚和他一起在旺角街头抗议的人士。

美国队长:“(那天掟转的人你认识吗)我不认识,(不是平时跟你一起抗议、出来游行的人吗)我想不是的,因为,很多人都蒙着头,蒙着面,有的可能叫做蒙面士,一面之交的战友。(因为有的人讲那晚掟转的人不是抗议的人,或者是一些黑社会的人,所以,我才问你,您认识他们吗?)那么我就不认识,也不清楚他们的背景,但是只看到整个过程(我们)往同一方向行(走)。(你对他们不熟的?)不熟的,虽然好混乱,但是,藉这次事件,我觉得都有好处,就是给一个教训政府,就是继续赤化、极权的方式来统治香港是不行的。

小丽认为,事件背后可能匿藏复杂的因素,有很多势力在幕后做“功夫”,她认为,冲突事件的背后,最大得益者是港府和特首梁振英。

小丽:“最大的好处莫过于建制派或梁振英,一方面他可能觉得市民害怕冲突;民主派也会分裂;以激进路线抗争将成为社会的焦点;和平路线在议会被边缘;与此同时,当武力升温,一方面固然可给政府施加压力,但中共很容易有个彻词(借口),讨论23条的立法。种种的变数,最大的得益者莫过于建制派和梁振英。”

究竟是不是黑社会所为,当局拒绝调查事件,也难有渠道确认真伪。有社运人士告诉本台,不能完全确认当晚用砖袭击警察、当街放火者是黑社会,因为,自雨伞运动后,警方的行为确实引起抗争者的不满,加上当晚警方不断挑引,甚至开枪,不排除有示威者以袭击警员而泄愤。
 
    来源: 梁路思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夏普或负千亿债务 鸿海并购无限延期

    下一篇: 力挺王岐山?纪委书记改组长权限再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