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美提台湾宪法 中共台办紧急下令封杀
2016-03-03
近期,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访美演讲中罕见未再提“九二共识”,但首度提及台湾宪法,引发各方解读。有分析认为王毅释放当局对台政策新信号。不过,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则称王毅的说法被误读。有消息说,就在王毅讲话的当天,中共台办系统下指令,禁止陆媒报导王毅有关涉台的部分内容。

2月25日,王毅在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时说,希望也期待台湾新的执政者在就职(5月20日)之后,以自己的方式,表明愿依照“他们的宪法”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强调“他们的宪法”是规定“大陆、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非常清楚的”。

外界注意到,王毅罕见没有提及“九二共识”,这是中共高官在公开场合首度以“他们自己的宪法”二字形容台湾“宪法”,引起台湾政坛及媒体关注与讨论。

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是王毅释放北京对台政策新信号,是“重大突破”。而王毅所说的“他们的《宪法》”无疑是指《中华民国宪法》。

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2月26日表示,政府一向坚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其中主要的核心就是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今天中方能够面对中华民国的宪法,“我们是乐观其成”,而且过去他们从来没提过。

对于王毅“宪法说”,3月1日,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称,不要误读王毅的说法,并称对台方针没有改变。

港媒东网3月3日东步亮的评论文章表示,就在王毅讲话的当天,大陆媒体就接到中共台办系统透过有关方面发来的指令,要求不得对王毅在美演讲中的涉台部分内容进行报导。这显示国台办应是对王毅的讲话极不满意,或至少事先不知情,以至他们必须忙于为此处理“后事”。由此来推断,王毅这番讲话所透露的内容可能并不是中共台湾问题决策部门正式订定的政策。

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于5月20日就职中华民国总统,她因拒绝接受以“一中各表”为主旨的“九二共识”,令外界高度关注她上台后的两岸关系。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一家理财公司人去楼空 投资者报警

    下一篇: 夏普或负千亿债务 鸿海并购无限延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