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被罚750万美元 曝江泽民家族合作轨迹
2016-03-02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外国腐败行为法案(FCPA)”调查手机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指高通过去至少10年曾雇用和中共官方有裙带关系人士、予以贿赂。目前高通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同意支付750万美元(约5000万人民币)罚款。但外媒指出,高通不仅在美国遭到调查,在中国也曾一度刷新历来企业罚款额的最高纪录。

高通被查行贿中共官员 付750万美元结案

美国证交会指控,高通于2002年至2012年期间,多次向中国国企或中共官员提供活动门票、礼物、旅费等服务,也曾多次雇用中共官员的子女及亲属。其中一起案件显示,高通曾替一名中国国企高管的儿子出面,向一家美国大学提供7.5万美元的研究资助,让他完成博士学位课程,同时将其聘为高通的实习生。此后,高通又向这位高干子弟提供7万元的私人贷款,以便让他购买房产。而作出这些决定的高通经理则被评定为对公司业务发展有所贡献。

对于指控,高通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只称自己不涉犯罪行为,并已与SEC达成和解,同意支付750万美元的罚款。

证交会洛杉矶地区办公室主任迈克尔·韦恩莱恩指出,高通十多年来都以这种非寻常的手段,与其商业对手进行竞争。

据悉,中国高通案是SEC打击美国大企业海外贪腐行为之一。

高通中国子公司 涉靠拢江派

事实上,高通不仅遭到美国调查,在中国也曾一度刷新历来企业罚款额的最高纪录。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北京掀起一场“反垄断风暴”,数十家美国、欧洲、日本跨国公司均遭到当局一系列调查和突击检查。而高通中国子公司则在去年被重罚60.88亿元人民币,高通不但未提出任何抗议,更一次性缴清罚款,一度引发外界舆论哗然。

美国《纽约时报》去年报导,高通在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执政时进入大陆,一半收益都来自中国。陆媒《第一财经日报》报导,高通的主要收益来自专利授权和手机基带芯片两部分。

资料显示,高通公司于1985年成立,当时还是一家比较小的创业型科技公司,后因研发了一套关键通信技术CDMA,成为全球三大3G标准的基础。在中国大陆,联通使用WCDMA、移动使用TD-SCDMA,以及电信使用CDMA2000都基于这种技术。因此,高通在通信领域中处于强势的地位。

但大陆媒体《IT时代周刊》报导,高通公司能够成功进入大陆与江泽民家族有着密切关系。报导称,高通前大中华区总裁雷鸣2000年7月加入高通后,曾聘请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教授顾蔚华为顾问,而顾蔚华的父亲是顾毓秀,是江泽民的密友兼老师。1997年,江泽民访美时还去费城看望过他,并亲笔为他题诗。



而与高通最早合作、合作最多的电讯商则是中国联通,这又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根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1994年,江绵恒用数百万人民币“贷款”买下上海市经委价值上亿元的上海联和投资公司,开始他的“电信王国”生涯。2001年,江泽民亲自下令中国电信必须一分为二,分为“北方电信”和“南方电信”,把“北方电信”十个省固定资产送给江绵恒当老板的“网通”。2008年,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成立新的联通公司,包含大网通、联通的两套人马。

不过到了2015年,江绵恒的“电讯王国”不断被大陆媒体起底,中央巡视组亦称中国联通存在“权钱色交易”等问题,自去年8月以来,微软、高通、奔驰、宝马、佳士拿、三星等至少30家海外企业,纷纷被列入习近平当局“反垄断”调查的名单。

海外英文《大纪元时报》指出,上述被调查的外企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大多都是与江泽民家族有过幕后交易的公司。英国广播公司(BBC)则引述英国布鲁奈尔大学教授刘芍佳表示,“高通案也许能提醒这些企业,也包括中国的央企和其它企业,现在有了新的规则,需要遵守新的游戏规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委副主席之子晋升将军后有何不同?

    下一篇: 《石涛评述》任志强被定性严重违纪 将被惩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