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打虎变局 王岐山“扩军”
2016-03-02


陆媒报导,证监会等多个中共国务院机构纪委书记已转换为纪检组长。有分析认为,这等同王岐山扩大心腹阵容,收紧纪检反腐管控,借此解决“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难题,但更与江派“政变”隐忧有关。

据财新网3月2日报导,又一个中共国务院所属机构的纪委书记改称纪检组长。中共证监会官网近日更新显示,2015年12月,中共证监会原纪委书记王会民已改称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至此,“一行三会”的纪委书记全部改称纪检组组长。

据报,2016年1月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会议结束后,已有六个国务院所属机构的纪委书记改称纪检组长,包括:公安部、国资委以及“一行三会”即人民银行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

其中,除了证监会原纪委书记王会民已改称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外,原任国资委纪委书记的十八届中纪委委员强卫东转任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原任公安部纪委书记邓卫平转任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人民银行原纪委书记王华庆转任人行纪检组长,银监会原纪委书记杜金富转任该会纪检组长,保监会纪委书记陈新权转任纪检组长。

中纪委网站1月5日的消息称,当局近日出台向中央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已派出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陆媒披露,此前中纪委监察部共有50多家派驻机构。其中,外交部、公安部、央行、国资委、证监会等单位主管纪检监察的官员职务均为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根据中共官方规定,中纪委向党政机关派驻的机构,由中纪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派驻组长要向中纪委报告工作,而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不再是协助、配合的关系,而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据悉,中纪委派驻机构负责人权限极大,除了可以参加或列席所驻部门领导层会议及约谈所驻部门管理官员等,还受理对所驻部门中共党组织检举控告,特别是可以调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

中共江派早年在中共中央级机关潜藏不少势力,其中公安部、国资委等均是周永康长期把持的地盘,还有不少余党,因而也成为习近平王岐山重点盯紧的部位。

迹象显示,王岐山权限不断扩大,其控制的纪检系势力范围在拓展。其中王岐山的众多原北京旧部已纷纷进入王岐山帐前获重用,不少都曾经或者现在直接担任巡视组组长和派驻纪检组长。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王岐山派驻人马地位和角色变化,等同收紧打虎人马“缰绳”,及变相扩大心腹阵容。当局目标是借此改变“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难题,但更与江派“政变”隐忧有关。

此前,中纪委六次全会1月曾通报称,拿下周永康、令计划“消除了重大政治隐患”。近期,当局更频频打出“政治巡视”的口号。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薄熙来为何未被判死?党媒罕见公开内情

    下一篇: 江南最大煤矿上千工人游行示威 抗议停产减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