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将被严肃处理?分析:高层将反复讨论留后路
2016-03-01


日前,中国大陆知名网络大V任志强因发表〝敏感言论〞,被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发文通报〝将严肃处理〞。有分析认为,对任志强的处理涉及到中共高层权斗,惩罚有可能到此为止,因为任志强的言论代表着更为广泛的民意,中共高层官员不得不考虑给自己留后路。

2月29日夜间,中共北京市西城区新闻办在微博公布消息,关于〝任志强严重违纪问题〞的《通知》被下发,称任志强在网上的言论严重损害了中共的形象,对任志强将〝作出严肃处理〞。

此前一天(2月28日),中共网信办对外宣布,封杀任志强的腾讯和新浪微博,并强调决不允许被关闭账号改头换面再注册〝转生〞。

任志强曾当选中共北京市西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本次最终会受到何种惩罚,目前成为外界热议话题之一。

署名老徐的评论文章分析说,从目前看,任志强受中共党纪处分的可能性不大。理由有三:第一,任志强无论在网路上,还是在社会上,影响巨大,对他的处理不是网信办这个层级所能拍板决策的,一定是经过更高层级反复讨论过的。既然是经过高层慎重决定的,就一定会给任志强留有后路。

第二,这次讨伐任志强的媒体,基本局限于千龙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央视网等网路新媒体,而且那些〝背后都有来头〞的大批判文章署名都是个人。而做为最能代表中共官方声音的纸媒,并没有大张旗鼓地组织社评,整体风格相对客观和理性。作者认为,这说明高层还不想把这次事件搞成一场群众性运动。

第三,由于反腐败的深入,中共体制内既得利益集团不满的声音有所抬头,中南海高层反复强调〝核心〞、〝党媒姓党〞等口号,主要针对中共体制内,意在敲打体制内的一些人和一些势力,让他们听话,对任志强事件不想扩大到中共体制以外。

第四,任志强事件发生在中共〝两会〞召开前敏感时段,中共高层为避免冲淡〝主题〞,高调处理可能也不大。

任志强事件背后的高层博弈

本次事件被认为是〝一个风向标和分水岭〞,未来中共对于媒体管控可能将会更加严格,微博、微信公号等带有媒体属性的平台,活跃度将会急剧下降。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任志强代表的不仅仅是他自己,从其身上,能间接理解中共政治的复杂性。

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有听众提问,中国大陆舆论范围近几年不断收紧,是否是因为把持宣传系统的刘云山所为,而不是习近平本人意志的体现?中国大陆历史学者章立凡回应说,他也注意到有这样的说法。

章立凡观察,本次〝炮轰〞任志强最为猛烈的势力,一个是中共宣传系统,包括网信办在内,都属文宣系统;再一个就是中共北京市委。巧合的是,这两个系统刚好是2016年中纪委要派驻巡视的对象。

一些网路上批判任志强的文章,矛头指向任志强的后台。而任志强的《自传》中谈到他和王岐山的关系,被广为人知。章立凡分析,对任志强的炮轰背后,可能有权力斗争的背景存在。

另外,中共体制内不同势力,不排除故意把最高领导人的言论放大到荒谬的程度,采用一种很高级的〝高级黑〞办法,引起全民的反感,这方面中共的一些官媒明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1月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落马,海外媒体披露其背景靠山是中国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刘淇与王岐山〝仇深似海〞,在政界广为人知。刘淇与刘云山同属一派,都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里的要员。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北融投前主要官员李令成被带走调查

    下一篇: “僵尸国企”大裁员 中共或裁600万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