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微博被封 知情人:宣传口的目标不是他
2016-02-28


几天来,任志强一条〝党和人民是两阵营〞的微博引发舆论风暴,并一直成为海内外关注焦点。在宣传口对其连续进行文革式〝网路批斗〞后,中共网信办日前关闭了任志强所有微博帐号。有接近中南海的知情人表示,宣传口大肆渲染任志强事件其实另有居心,其目的是想打击习近平第一铁杆助手王岐山。

任志强在遭到中共多家党媒连续几天的〝网路批斗〞后,中共网信办28日在各大官媒发布通稿,下令新浪、腾讯等网站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并追加要求〝不许注册马甲〞。

据了解,上述通稿短时间内出现在绝大多数陆媒的报导中。中共网信办发言人姜军还就此发表了讲话,一面声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路传播违法信息〞;另一面,姜军解释说,关闭任志强微博帐号是〝据网民举报〞。结果相关消息发出后,招来很多大陆网民发帖回应称〝我们可没举报,我们不背这种黑锅〞。

外界观察注意到,网信办此前于26日以〝违法违规〞的名义关闭了部分网路大V的帐号,其中包括@罗亚蒙、@演员孙海英、@王亚军上海、@荣剑2001、@文山娃、@纪昀、@大鹏看天下等。

美国之音的报导认为,这显示中共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收紧对互联网上言论的管控。

此前,包括新华网、人民网、新浪、腾讯在内的各大党媒网站及门户网站,都被指令发布一篇题为《任志强是西方宪政民主的传声筒》的文章,该文章最初的出处是一家被指为由毛左主瓣的网站——〝察网〞。该网站自称是民间性质的所谓〝爱国网民网站〞,由海南察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

有民间舆论据此推测,宣传口有意将事态扩大化,主要目的之一,是想借此树立打击〝典型〞,进行舆论维稳,压制民间对中共合法性此起彼伏的质疑之声。

随后,有署名〝紫荆来鸿〞的接近中南海消息人士在海外发文称,宣传口部分〝左派网站〞连篇累牍对任志强进行攻击其实另有深意。文章表示,这波攻击的关键在于《千龙网》文章标题那个〝谁〞字。

文章指,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手法,他们要围攻的其实并非小小的任志强,而是他背后的那个〝谁〞,也就是与任志强关系颇为密切的王岐山。他们的意图,是想趁机借此打击到王岐山,并指望如果真能断了习近平的〝左膀右臂〞,将出现无人愿充当反腐先锋的局面。这才是他们的目的。

2月22日,《千龙网》曾经发表题为《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的文章,猛烈攻击任志强〝反党〞。随后有海外评论说,该文在暗示王岐山是任志强的后台,是一种明显的文革构陷手法。

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说,任志强目前已经被强制〝消声〞,这种不允许继续发言的状态在客观上很难促成实体打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公开为任志强辩护就是一个迹象。这个迹象说明,习王可能已经看到宣传口蓄意扩大事态的居心,恐不会上刘云山们的当。

北京学者乔木则向法广表示,当年邓小平曾经有过教训:他点名开除了方(方励之)王(王若望)刘(刘宾雁),结果此三人从小众人物瞬间变成大众人物、国际人物,影响力倍增。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源调人大有玄机?学者:替习近平看紧最后防线

    下一篇: 网控升级风声鹤唳 网友呼吁中共“更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