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失地盘 刘云山泄愤王岐山
2016-02-27

“党媒易主”刘云山地盘再减  借批任志强向习王阵营发泄

去年12月,习近平在党校会议上宣称“党校姓党”,“归根到底,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被认为是从刘云山手中收回党校。近日,习近平再视察刘云山的另一大地盘三大党媒,并宣称“党媒姓党”,显示习近平在军权逐渐稳固后,下一目标是收回话语权。

但“党”和“党媒”在江泽民的20年期间已经尽失民心,尽管习近平重在收权,但“党媒姓党”还是引发了同是红二代的任志强的公开吐嘈。哑巴吃黄莲的刘云山抓住机会,用文革大字报的手法指任志强反党,借机把矛头对准和任志强私交深厚的王岐山。而王岐山的巡视组近日也将再进入刘云山地盘。

三党媒易主

2月19日,习近平用一上午的时间连续视察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三大党媒。而这三大党媒都是主管文宣的现常委刘云山的传统地盘。

习近平强调要“党媒姓党”,外界认为,这三家历史并不光彩的党媒从来就没有“不姓党”过,习近平的“党媒姓党”,很大的成分是在强调,这三家党媒不能再继续“姓江”、“姓刘”,而是要改“姓习”。这从央视打出的大幅标语“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中可以看出,隐性语言是“姓党”就是要对“您”(习近平) “忠诚”。

习近平对传统党媒不满已久,其上任之初,就鼓励成立新媒体。财新网、澎湃新闻等近年来屡屡起到为习近平、王岐山阵营发声的作用。现在,习近平的权力终于可以直接对传统党媒“下手”了。

况且,中共面临经济危局,党内也在暗流涌动,习近平阵营还在酝酿大动作。此时统一党内的话语权对将来不平静的局势尤为重要。

在新闻画面中,刘云山是唯一陪同习近平的常委级官员,但习近平在中心坐着,刘云山和其他一干众人一样待遇,都是在旁小心站立。突出显示了习近平新主人的身分,而旧主人刘云山显得“泯然众人”矣。有北京政界知情人士对博闻社披露,习近平视察三大党媒的意义如同2015年“9.3”阅兵式宣布裁军30万并启动军改一样,表明习近平将对宣传系统进行清洗。

任志强大批党媒

尽管“党媒姓党”重在回收话语权,但大陆民间已经对党媒之前的一贯弄虚作假,愚弄舆论反感之极,此四字引起较大反响。

2月19日晚上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在微博上发帖说,“花的是党费吗?”还称“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紧接着,任志强又说道:“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

任志强也是红二代,其父亲任泉生曾任商业部副部长,在网上拥有超过3,700万粉丝,去年9月,共青团中央重提“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口号,任志强在微博上斥责“自己被这句口号骗了十几年”。

刘云山借机攻击王岐山

《北京日报》下的千龙网2月22日刊发题为〈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的文章,以文革大字报式的语言给任志强扣上“反党”的帽子,一时引起国际国内舆论广泛关注。但此篇文章深意不止是针对任志强,更针对任志强背后的现任高层。文章题目即是〈谁给了任志强……〉。文中还说:“我们不禁要问,一个连党章都能无视的党员,公然反党的底气何来?一个半夜三更喜欢给领导打电话的任志强,究竟谁给了他跳出来推墙的 ‘勇气’?”

任志强和王岐山有时会在半夜打电话的事,广为人知。此篇文章指向谁就不言而喻了,此篇文章如此“大胆”,外界猜测背后很可能得到刘云山授意。

任志强曾在自传《野心优雅》中透露上初中时,王岐山是他班上的辅导员,当时王岐山在读高二,“他是陪伴我们时间最长的辅导员,从在校学习到上山下乡,再到北京工作,我都跟他保持各种各样的联系。至今他还会偶尔在半夜打来电话,我们经常一聊就聊很久。”

去年10月,任志强炮轰“共产主义接班人”口号事件后,有高层背景的紫荆来鸿在博讯网发表文章透露,中宣部长期以来之所以没法打压任志强,是因为一些重要的权臣,甚至习近平本人赏识、认同他的许多观点与看法(主要是一些未公开的看法与观点)。

王岐山要巡视中宣部

在习近平之后,王岐山随后也踏进刘云山地盘。香港《东方日报》2月24日报导,主持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的王岐山表示,今年首轮巡视将包括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发改委等部门。

此前博闻社报导披露,中宣部部长刘奇葆陪同习近平视察了三大党媒,其在全程中极少面露笑容。央视新闻联播20分钟画面中,很少出现刘奇葆。

香港杂志《争鸣》2015年12月号报导,中共五中全会因各分组讨论发言激烈,提议与议案等挑战气氛过浓,因此会议要求不轻易点名批评,以维持秩序。但与会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提出,现在普遍存在社会风气、道德败坏堕落问题,主管宣传、意识形态的领导层从来没有为此担责或者做检讨,反而升官加爵。在会议上,刘云山、李长春和刘奇葆等人直接被点名问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京A”车牌变奇货 北京交管局长判无期

    下一篇: 山西高官 金道铭受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