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气候变迁“劫贫济富”
2016-02-26


美国一项研究表示,由于气候变迁的影响,鱼类和其他重要资源正朝向地球两极迁徙,而财富也随之发生变动。能取得这些资源的有钱人可能会因此受益,而无法取得这些资源的一般人则因此受害。

这项由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等多所大学的科学家所共同进行的研究发现,气候变迁迫使有些鱼类往南北极迁徙,这对依赖这些鱼类维生的人们造成重大冲击。

罗格斯大学海洋生物学家平斯基(Malin Pinsky)说:“我们发现像鱼类这样的天然资源受气候变迁所影响,进而改变谁能取得这些资源。”

平斯基称,如果较富裕的社区和国家比较可能拥有强健的资源管理,那么这些富有的群体就比较可能受益,进而使财富不平均恶化。

这项研究的报告说,由于全球温度上升,包容性财富(inclusive wealth)正从温带移转至两极。所谓包容性财富是一个区域的资产总和,包括鱼、树木、植物等天然资产,以及道路、工厂和建筑物等建筑资产,甚至包括人体健康和教育等。因为气候从一个地方到一个地方不均匀地改变,天然资产也不均等地移转。

平斯基说:“我们倾向于认为气候变迁只是物理学和生物学上的问题,但人们其实也会对气候变迁作出回应,目前我们不是很了解人类行为对受气候变迁影响的天然资源所造成的冲击。”

上述研究发表于《自然气候变迁》(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
    来源: 陈俊村 责编: Harry

    上一篇: 抗议苹果拒解锁 美地方政府机构取消iPhone订单

    下一篇: 花1美分买商品 周日到JC Penney百货就对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