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庇护城市 美联邦决定非法移民罪犯去留
2016-02-25


去年7月的旧金山14号码头枪击案,32岁女子斯汀勒(Kathryn Steinle)被45岁的桑切斯(Juan Francisco Lopez-Sanchez)枪杀,桑切斯是曾被五次驱逐出境的非法移民,此案引起美国高度重视,并引发“庇护城市”(sanctuary city)成为非法移民罪犯天堂的讨论。美司法部2月23日在给国会的信件中表示,已开始实施新政策,致力确保不再释放非法移民罪犯。

《今日美国》2月25日报导,根据美国司法部推出的新政策,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 ICE)官员将拥有决定是否遣返非法移民罪犯的优先权力,亦即地方执法机构在释放被收押的非法移民前,必须通知联邦移民局官员,由其决定是否遣返该非法移民。

美国有些城市可透过立法或惯例,自行决定不要起诉非法移民。此等“庇护城市”通常不容许运用预算或其它资源执行联邦移民法规,一般也不容许当地警察或市政府官员询问个人的移民身份信息。由于全美逾300个城市采用庇护政策,因此ICE官员曾质疑为数不少的具危害性的无证移民被释放。

旧金山即是庇护城市之一,去年桑切斯在犯下枪杀案之前,曾因毒品控告案被拘禁在旧金山监狱,后旧金山检察官取消对桑切斯的起诉后,旧金山警察局根据旧金山的庇护城市法律,在未充分联系联邦移民官员的情况下释放了桑切斯。

共和党对司法部采行这项新政策表示欢迎,德克萨斯州众议员库尔柏森(John Culberson)表示,如果早有这项政策,今天斯汀勒还能活在世上,感谢司法部部长林奇(Loretta Lynch)做出对的决定,向正确方向迈了一大步。

林奇部长在周四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多年来联邦当局与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对于公众安全以及司法管辖权一直有争议,这项新政策反映了政府官员对这项争议的慎重考虑。

文章说,司法官员并未说明这项新政策的细节,因此目前尚不清楚究竟何时生效以及有多少无照移民囚犯已被交由ICE监管。

2013年,旧金山经市议会全票通过、市长签署,正式实施与联邦移民局“不合作”的“程序正义法案”,要求除非犯人在7年内曾经被判暴力重罪,并因为罪行尚未得到处罚而被羁押,否则无权仅仅根据移民身分,在犯人可以获释时继续羁押。

旧金山前警长马格林利(Ross Mirkarimi)另有一份备忘录,禁止旧金山县警察向联邦移民官员提供被拘留者的任何信息,包括他们的公民身分、逮捕的文件以及释放日期等。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若当选总统 美国经济会如何?

    下一篇: 奥巴马见王毅谈核安 提及习近平3月访华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