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强生被诉产品致癌 判赔受害人7200万美元
2016-02-24


美国阿拉巴马州一位妇女罹卵巢癌去世前,起诉强生(Johnson & Johnson)公司的婴儿爽身粉等化妆产品致癌。密苏里州陪审团22日(周一)晚间已判决强生赔偿其家人7,200万美元。近年有研究显示,含滑石粉的爽身粉若使用不当易致卵巢癌,不过强生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在做上诉的准备。

首例全美逾千宗同类索赔案中获一审胜诉

据美联社报导,这位已故妇女福克斯(Jackie Fox)只是圣路易斯市巡回法庭审理的群体索赔案的近60名原告之一。62岁的福克斯确诊两年后于2015年10月病逝,她的养子索尔特(Marvin Salter)继而成为这桩民事诉讼案的原告。

索尔特说,他的养母浴后使用含滑石粉的强生婴儿爽身粉长达几十年,“习惯成自然,就像刷牙一样。”

福克斯的律师透露,陪审团经过近五个小时的讨论结束了为期三周的审判,这是全美一千多宗同类索赔案中获得(一审)胜诉的第一例。

陪审团认为,福克斯有权获赔1,000万美元的实际损失和6,200万美元的惩罚金。不过詹姆斯‧昂德(James Onder)律师表示,他“绝对”相信强生公司——世界上最大的保健产品生产商会提出上诉。

产品成份遭追讨质疑 强生此次将上诉

此前,总部设在新泽西州的强生公司已因无泪配方婴儿洗发露等产品中可能的有害成份而受到健康公益和消费者团体的追讨。

2009年5月,“安全化妆品运动”组织联盟开始敦促强生公司停用婴儿和成人个人护理产品中的可疑成份。经过为期三年的请愿、宣传和抵制,该公司于2012年同意在2015年之前从所有产品中去除致癌的1,4二恶烷 (1,4 Dioxane )和甲醛成份。

强生发言人古德里奇(Carol Goodrich)本周二表示,公司正考虑下一步的法律行动。她援引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称“这一判决与几十年来关于滑石粉可安全用于多种化妆品的充分科学证据相悖”。

研究:爽身粉使用不当易致卵巢癌

滑石粉来自天然矿物,成份是水合硅酸镁,常用来吸潮、防止结块和改善手感,用于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可保持皮肤干爽、预防皮疹。

美国防癌协会网站上说,含有石棉的滑石若吸入体内或接触皮肤会导致癌变,但现代产品会将石棉过滤掉,致癌的证据就没那么明确。

在该案审判中,原告律师则举证强生1997年9月的一部内部备忘录,其中,强生的医学顾问写道:大家都会认为,否认滑石粉易致卵巢癌的人就和那些说罹癌和吸烟无关的人一样,“在显而易见的证据面前矢口否认”。

1997年发表的癌症研究报告也显示,女性若经常将滑石粉涂抹在私处,会导致卵巢长时间发炎从而显著增加罹癌风险。医学界已建议使用爽身粉时最好避免大腿内侧、外阴部、下腹部等处。

法学家:最终判决可能撤销惩罚性赔偿

斯坦福大学法学教授诺拉‧弗里曼恩斯特龙(Nora Freeman Engstrom)告诉美联社,她认为7,200万美元的赔偿很可能不会成为现实,因美国最高法院最近常常维持“上诉法院”的判决,撤销惩罚性的赔偿。

不过她也表示,本案的判决“对强生不是个好兆头”,该公司至少面临1,200桩未决诉讼,未来更可能数以千计;而“这桩案子显然是走在了前面,陪审团很明显看到了强大的证据”。 
    来源: 陈洁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组图:7龙卷风横扫美南两州 美中遇暴风雪

    下一篇: 美2015年满意度调查 Wegmans超市蝉连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