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肖钢入京就职 黄奇帆与其搭档 或架空张高丽
2016-02-20


原中国大陆证监会主席肖钢正式离职后,海外媒体再度曝出中共高层人事变动消息称,中共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已经调入北京担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而肖钢将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外界的分析指,黄、肖二人如果同时入京,势必大大削弱江派常委张高丽的实权。

肖钢离职引发的舆论热潮尚未平息,另一个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又传出来。据明镜邮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重庆市长黄奇帆被上调入京担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目前已到位。与此同时,刚从证监会离职的原主席肖钢被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接替调任国资委主任的肖时庆;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主席一职。

据了解,黄奇帆调任北京的消息迄今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消息人士称,对黄奇帆这一安排,主要是北京高层当前在经济、金融等方面遇到诸多难题,而黄奇帆在近年交出的经济发展数据或许说明他具备救急的能力,但他未来晋升空间可能有限。

此前,路透社曾经于今年1月13日发表独家消息称,黄奇帆将取代现任国务院秘书长杨晶成为新一任国务院秘书长的最热门人选,他未来的工作主要是辅佐李克强应对中国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震荡。

路透社的报导还说,消息人士认为,如果黄奇帆的任命得到确认,他将成为权力第六大的国务院官员,仅次于总理李克强和四位副总理。他所负责的工作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很可能会与几位分管不同领域工作的副总理旗鼓相当。

随后,香港南华早报的消息说,黄奇帆的确被习近平看中,将主要负责目前陷入混乱的金融市场,而且这个任命是习近平亲自定下的。

此前曾经有多家媒体报导,习近平看中黄奇帆的最主要原因,是黄奇帆近年在重庆的经济成绩单。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黄奇帆自2010年起担任重庆市长。2015年,在全国31个省份中,重庆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排名领先,同比增长达到11%,远超7%的平均水平,显示黄奇帆确有搞经济工作的才能。

除此之外,习近平重用黄奇帆似乎还有着政治上的考量。黄奇帆调任的消息传出后,海外媒体曾经发表评论表示,按中共国务院机构设置的文件,国务院秘书长主职分管国务院办公厅,其主要工作是协助总理处理经济、金融、工业、农业、能源、环境保护、国家规划和科技等各方面工作。

评论说,李克强是负责〝抓全面〞的,而现在中共国务院负责分管宏观经济的是常务副总理张高丽。所以,黄奇帆一旦真的进京,势必大大削弱张高丽在经济领域的发言权,等同让其〝歇凉〞。

时政评论员邢天行分析,张高丽18大能够进入常委,完全得力于江泽民的推举,所以他一直被视为具有浓厚的江系色彩。一直以来,习近平都在各个领域从江派官员手中收权。这次黄奇帆和肖钢同时传出调任国务院正副秘书长的消息恐怕也不是空穴来风。如果消息是真,说明张高丽将面临被架空的局面。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查汶川地震重建 黄琦和日本记者被抓

    下一篇: 元宵节寄语 / 明月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