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汶川地震重建 黄琦和日本记者被抓
2016-02-20


中国大陆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等人和3名日本记者,18号,因前往四川省都江堰调查〝5.12〞地震灾后重建情况,遭警方抓捕,19号晚,黄琦等人被释放,3名日本记者被送往成都。

20号上午,黄琦告诉《新唐人》,18号中午,他和成都访民严塔凤、严塔兵与3名日本记者前往都江堰龙池镇,探访〝5.12〞灾民吴先杰姐妹,以及聚源中学死难学生家长陈光海等人。当晚9点,黄琦、严塔凤、严塔兵从都江堰驱车抵达绵阳市涪城区杨秀琼家。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晚上大约22点的时候,当局出动值保队员对我们进行骚扰,杨秀琼打电话报警,报警不到1分钟,就冲40多个特警和警察便衣进来。〞

黄琦他们4人之后被押上警车送往涪城区城郊派出所做笔录。

黄琦:〝当时我一进去就告诉他,我不是犯罪嫌疑人,但是警方就是不理,我们4个人每一个人在一个询问室里面。他们警方一方面做材料,二方面把我的电脑拿去搜查相关的东西。〞

黄琦说,当天和他们一起采访5.12灾后重建问题的3名日本记者,19号在北川县也遭抓捕。

黄琦:〝本来原定早上我们大家先碰面,但是他们看到我们没有出现,他们直接赶去了北川,但他们在北川还是被抓了,是在昨天傍晚被抓的,抓了之后然后送回成都,现在正在成都。〞

黄琦说,警方抓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叫他们去做证人处理纠纷。19号晚,黄琦等人被释放,杨秀琼被3名国保强制旅游了。

黄琦:〝通过这个事我想当局也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事,他们不允许我们继续调查5.12的系列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对采访过我的外国媒体我也说了,在中国大陆5.12灾后重建产生的受难者,并不比5.12直接的受难者少多少。〞

据中国民间调查,2008年5月12号四川汶川发生的地震,造成约30万人死亡,21.6万间房屋倒塌,其中包括6898间校舍。2009年,黄琦因调查灾区学校〝豆腐渣工程〞,曾被当局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刑3年。

 
    来源: 李韵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民间探索引力波遭压制 与方舟子有关

    下一篇: 传肖钢入京就职 黄奇帆与其搭档 或架空张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