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记者:真实的台湾 让我深深感动
2016-02-20

阚超群说:“我站在看台下面,离台上的蔡英文不到100米。人群在高呼‘小英总统好’。”(美国之音图片)

日前,一位在中国大陆长大的外媒记者,在谈及自己亲历台湾2016年大选前后的感受时,他表示心情复杂,更被民主社会选出的总统那一幕深深打动。


美国《纽约时报》刊登署名阚超群的文章,介绍他首次前往台湾所经历的切身感受。阚超群出生于天津市宁河,此次前往台湾除旅行外,主要是参与其所供职的北京一家法国媒体的报导工作。


阚超群文章开头写道,“台湾选举两星期前,我第一次去了台湾。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的路上,我已经开始看到蔡英文、朱立伦,还有其他立委候选人的竞选广告,张贴在建筑外面、公交车上、还有路边的栏杆上。”不时地,路边经过一些装有高音喇叭的敞篷车,播放选民们支持的候选人的竞选宣言。


选举前的最后一个周末,阚超群正好赶上国民党选举前的大游行。官方预估当时有20万人走上街头,而马英九和朱立伦都穿着简朴,在台上拉票。两位留洋博士在面对选民的时候,表现的非常亲民,一句句重复“你们说好不好啊?你们说对不对啊?”而台下支持者也随声高呼,“好!对!”。


接下来,阚又参加了民进党和2014年太阳花学运后新成立的政党时代力量的街头集会。他们的讲话更多的是批评马英九政府,八年来让台湾的发展停滞不前。

2016年台湾大选结果出炉时,阚超群描述,“我站在看台下面,离台上的蔡英文不到100米。人群在高呼‘小英总统好’。”当蔡英文说道“我们点亮了台湾,我们再一次用行动告诉全世界,台湾等于民主,民主等于台湾。”的时候,台下民众有的充满眼泪,欢呼著这是民主的胜利和台湾的胜利。


现场的民众将手机照明灯打开,照亮了台北的夜空。作者回忆说,当时静静地看着欢乐的民进党和蔡英文的支持者,有一种很复杂的心情:“这里的欢呼与我无关,但是我还是被感动了。”


同时,阚在亲临台湾后发现,海峡两岸存在着人为造成的误解,直至今日,仍有许多大陆民众认为,挥舞著青天白日旗就是“台独”。但事实是,这些挥舞著青天白日旗的民众,是认同孙中山创立于1912年的中华民国,他们恰恰是岛内无意台独的人。

1905年,孙中山在日本召开中国同盟会筹备会议时提出,中国命名为“中华民国”,同时强调中华民国是建立在人民的基础上。自1912年成立后简称“中国”,在外交上则以“华”自称。

1949年政府迁往台湾地区后,当时任中国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蒋介石,延续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即民族、民权、民生建国理想,中华民国称号亦未改动。


阚超群写道,此次台湾大选前三天,周子瑜事件引发台湾民众对中共政权的愤怒和心痛。诺丁汉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苏利文(Jonathan Sullivan)认为,周子瑜事件不但提醒台湾民众自由社会的可贵,更让国际社会关注到台湾。
   
苏利文说,台湾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虽然有时媒体为了收视率,请来许多政治家作秀,使得台湾社会表面上很嘈杂。但事实上,“台湾是很平静的,而且也没有证据表明那里有不公的压迫。现在的台湾有一些纷争,但是更多的是共识和高度的对民主制度的认同和支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肖钢入京就职 黄奇帆与其搭档 或架空张高丽

    下一篇: “中国伟哥之父”逃国外花天酒地挥霍12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