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信布局日渐清晰
2016-02-20


韩国《朝鲜日报》215日报导称,习近平核心亲信占据中共党和政府各大要职,其独掌大权的时代已进入倒计时。习近平控权之下,是否揪出江泽民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习近平军团“崛起”
 
《朝鲜日报》称习近平亲信进军的最明显地方是中共内的核心职位。如在中组部,习近平的清华大学同学兼室友陈希任常务副部长;中宣部则由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亲信黄坤明担任常务副部长;在中央党校,曾负责起草习近平讲话稿的何毅亭也担任了常务副校长。
 
在负责反腐败工作的中纪委,习近平上海旧部杨晓渡担任副书记。在经济领域,习近平的中学同学兼核心智囊刘鹤,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主任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习近平向美国介绍刘鹤时,曾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人”。
 
报导预测,习近平军团的崛起预计在201711月的中共十九大达到顶峰。依中共惯例,现任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中,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外,其余5人由于年龄等原因都将退休。因此其下属的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等机构也要连锁式换人。
 
此外,报导针对中共当局近期宣布的一项针对离退休官员“守政治规矩”的文件,引述《联合早报》解读称,这是习近平正式阻止元老领导人的“政治干预”。
 
习亲信仕途新动向
 
去年928日纽约时报中文网〈习近平的核心集团〉一文称,王岐山、刘鹤、栗战书、刘源和王沪宁等是习近平信任的最核心人员。
 
其中,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否连任政治局常委,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原军方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去年1231日经中共军方证实已卸职退役。香港《明报》称,刘源虽然到龄退役,但2016年至少将晋身中共副国级领导人,或是中共全国人大职务,或是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
 
22日出版的第73期香港《明镜月刊》披露,习近平“大内总管”、中办主任栗战书将接替刘云山的职务,掌管中共的文宣系统及党建工作。此前,栗战书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频频“现身”网传的下届“入常”名单。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中共可能没有了十九大。已故中共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罗宇早前对看中国表示,习近平会在中国政局上要“颠覆点什么,例如选总统,不搞什么十九大”。
 
此外,习近平上海旧部、智囊丁薛祥成为新晋“黑马”,已出任正部级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港媒《东方日报》分析称,作为习近平最重要的助手,丁薛祥或将接任中办主任一职,直接进入书记处,也可能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或者中组部部长,第三个路径是空降到上海、广东、北京等重要省市出任一把手,直接进入政治局。
 
另据第52期香港《大事件》杂志,习近平浙江旧部,现任浙江省长李强和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将双双进京,分别出任习近平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委书记。
 
揪出江泽民
 
近期,习近平当局针对江泽民的“打虎”信号密集出现,引起外界关注。11日,中共官方出版《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书中内容大部分属于首次公开。其中包括首次披露习近平有关“太上皇”、“丹书铁券”和“铁帽子王”的讲话内容,被外界视为指向江泽民。
 
21日,有习近平阵营背景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发文提出“反腐‘不捣黄龙誓不休’”;25日,官媒《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再次提到反腐“不捣黄龙誓不休”。
 
此外,多家陆媒发文或明或暗曝光江泽民主政时期造成的严重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如210日,大陆腾讯刊发旧文〈官场过年百年变迁:1990年代团体隐形贿赂蔓延〉,指中共官场1991年送礼之风开始浮现,暗揭江掌权时期贿赂蔓延。
 
22日,《马家军调查》一书被删章节《药魔重创马家军》尘封17年后“重见天日”。马俊仁从1991年开始给队员喂服兴奋剂等大量丑闻彻底曝光。陆媒相关报导中特意提到江泽民当年曾亲自到大连接见马家军。
 
而在中国民间和海外华人中,抓江早已成为共识。20117月,香港亚视误报江泽民死讯,引发中国各地民众鸣炮庆祝。
 
前中国社科院政治所所长严家琪1月底在受访时表示:“希望在2016年、2017年,在不远的将来,能够把整个腐败集团的后台江泽民,揭露出来,包括镇压法轮功的罪行,整个中国发展,就会向好的方面出现转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肖钢入京就职 黄奇帆与其搭档 或架空张高丽

    下一篇: “中国伟哥之父”逃国外花天酒地挥霍12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