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成试点 韩正日子难熬
2016-02-18


2月17日,上海启动“公安改革”,江系色彩浓厚的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动员部署大会。上海是中共公安改革4个省级试点地区之一。此次试点被视为矛头指向把控上海政法、公安系统多年的江泽民侄子吴志明。

去年3月17日和11月10日,前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和兼任管委会主任的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先后落马。此前一直有消息称,习近平、李克强对上海自贸区进展缓慢相当不满。

习王施压

韩正出席动员部署大会时称,“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辜负中央的期望。”

同日,中纪委网站发文〈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题目摘自习近平2013年1月的一次讲话。据官媒说法,“政治纪律”基本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去年2月,当局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拉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大幕”。数月后的9月17日,官媒新华网披露,中共公安部确定吉林、上海、浙江、贵州4地作为省级公安改革综合试点地区。

去年12月末,上海公安局高层召开所谓“三严三实”专题会议。习近平福建旧部、现任公安部纪委书记邓卫平罕见“压阵”。在此之前,山东、广东、云南省等地公安均曾召开过“三严三实”专题会,均未有公安部高层参加。韩正出席会议表态称,要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过硬”的上海公安队伍。

清洗上海公安系统

上海政法、公安系统此前长期把持在吴志明手中。公开资料显示,吴志明自2000年4月起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02年6月起兼任上海市委政法委书记,直至2013年1月转任上海市政协主席。

现任上海市公安局长白少康据传也是江系人马。2013年3月,白少康从公安部空降接替张学兵出任上海市公安局长。白少康后于2013年7月升任副市长,速度之快打破先前惯例。据媒体披露,此事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一手安排。

去年4月港媒披露,上海政法系统腐败相当严重。中纪委查办上海政法系统,问题都会集中到吴志明任上海政法委书记期间。而吴志明也远未像外界说的那样已经软着陆。

此前上海官场盛传,吴志明直接牵涉周正毅案和社保基金案两大案件。近年曝光的涉案金额高达1万2千亿的上海招沽案,江绵恒和吴志明等又被指是幕后黑手。

上海自贸区“问责”模式将再现?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启动。《凤凰周刊》刊文称,自贸区获批启动,“系与现任总理李克强的强力推动有关”。报导披露,习近平说,自贸区建设,上海要承担主体责任。

2014年9月,李克强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时称“上海自贸区是改革高地,不是政策洼地”,被指批评上海等、靠、要政策帮扶,而非自身攻坚克难。此外,去年4月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又公开批评上海自贸区存在开放度不够等问题。

有分析称,上海是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从上到下都是江派势力把控。李克强在上海开设自贸区受到这些势力的掣肘。

艾宝俊落马后,有分析认为其倒台与上海自贸区未达习、李预期不无关系。据海外媒体披露,艾宝俊与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和韩正皆关系密切。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曾有消息称韩正将调任北京。路透社当时援引消息人士称,江泽民希望韩正继续留任上海“一把手”,以照顾其家族和盟友的利益。
    来源: 李翔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党媒总编言论变脸 文宣传播失灵

    下一篇: 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