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环保部长将中国环境问题概括为三句话
2016-02-18


大陆官方近日通报295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77座城市没有发现黑臭水体。2月18日,中共环保部长陈吉宁承认中国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高,生态损失大。

2月18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媒体见面会,环保部长陈吉宁介绍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情况,提及中国连续出现了五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污染也很严重,有些局部地区出现爆表的情况,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及健康造成了影响。

陈吉宁把中国的环境问题概括为三句话:环境污染严重、环境风险高,生态损失大。

陈吉宁还透露,2015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65个城市PM2.5不达标,平均超标天数比例达23.3%。水污染方面,劣Ⅴ类水体在减少,但是城市黑臭水体、一些支流污染、湖泊富营养化等问题依然很严重。

2015年2月27日,中共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被免职,由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接任。周生贤的中共环保部党组书记一职已于2015年1月28日被免,由陈吉宁接任。

在周生贤担任环保部长的近7年间,中国各地环境急剧恶化,各类污染触目惊心,京津冀等大半国土被阴霾笼罩。

生态损失严重 黑臭水体普遍

2月18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召开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目前中国295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77座城市没有发现黑臭水体;其余218座城市中,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861个。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巡视员张悦当日介绍称,在1,861个城市黑臭水体中,河流1,595条,占85.7%;湖、塘266个,占14.3%。从地域分布来看,南方地区有1,197个,占64.3%;北方地区有664个,占35.7%。从省份来看,60%的黑臭水体分布在东南沿海、经济相对发达地区。

空气污染严重 北京阴霾超标20倍

2015年12月8日到12月10日,北京首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12月19日至22日北京气象局启动二级应急响应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是10天内北京地区第二次发出阴霾污染最高级的红色警报。22日,北京市空气污染处于“5级重度至6级严重污染”水平,期间PM2.5指数上升到500点,是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安全标准的20多倍。

美国科学家在2015年8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38%的中国人呼吸的空气是“不健康的”。中国的空气污染平均每天会导致4,000人死亡,占中国总死亡人数的17%。尤其是阴霾中的小颗粒空气污染,导致每年约160万人死于心脏病,肺病和中风。
    来源: 杨沐春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事频发冲击中共政权 中宣部下达秘令

    下一篇: “杀开一条血路”军队改革专家语出惊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