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暗战难停 李克强6次发怒
2016-02-18


陆媒盘点了中共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3月出任国务院总理以来,曾六次因政令不出中南海等对官员发怒,甚至有过拍桌子经历。有报导指,中共江派贪官阵营已抱团成“老虎党”,所为就包括怠政,以对抗习近平。而据报习近平早前发信离退休高官时,就直指上层有三股负面势力。

官员怠政难治 陆媒盘点李克强6次发怒

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2月17日发文《李克强这6次发怒,到底为了啥?》,盘点了李克强6次因官员怠政问题开会时当场发怒。

今年中国新年后第一天,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直陈下属部门工作拖拖拉拉。在谈到工作执行问题时,李克强很直接地讲到,“我前两天点名批评了几个部门工作拖拉的问题。各部门的工作今后决不能再粗粗拉拉!”

面对股市波动问题时,李克强直言:回过头来看,有的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包括适时有效应对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甚至还有内部管理的问题。

2014年5月30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频用“落实”二字,批评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说得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

在2013年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谈到,有一位副部级官员,村干部为了“讨好”他,一直给他父亲发放低保。李克强直言:“这用得着吗?难道一个副部级干部没钱供养自己的老子?”

2015年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讲到了曾引起广泛关注的“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李克强直指这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该次会上,李克强还讲到,有人参与评选全国劳模时,仅报送材料就需要盖8个章,结果他跑了几天也没盖全,最后还是省级高官特批才得到解决。“盖完章他当场就哭了。”“老百姓办个事咋就这么难?”

李克强也曾因“政策不出中南海”两次动怒。2015年4月15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曾严斥“处长把关”、耽误政策。在4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厉地说,“不能让文件再在处长、司长那里一层一层地'画圈'了!”

在去年4月10日的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严厉批评了东北三省的经济发展状况:“你们的各项数据的确让我感到'揪心'啊!”

李克强也多次因中介乱象发怒。2015年4月21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上痛斥中介评估乱象。“现在要建一个项目评估环节实在太多了:环评、水评、能评、安评、震评、交评、灾评、文评、雷评、气评••••••”。

“政令不出中南海”成大问题 博弈仍激烈

据悉,中共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由来已久,在胡温执政时期尤为严重。由于江泽民退而不休,长期干政,藉心腹把控实权,架空了胡锦涛和温家宝,从而造成“政令不出中南海”。

习近平上台后成立深改委、国安委等多个领导小组,亲自任组长,又强力清洗江派势力,并建立自己的亲信军团。

《纽约时报中文网》2015年9月28日曾刊文《习近平的核心集团》,分析处于习近平信任的最核心人员,指习近平从前任胡锦涛的经历中习得了有关掌权重要性的一课:江泽民退休之后仍然在幕后操纵权力,令胡锦涛工作起来束手束脚。

而习当局近年的反腐也明显与“政令畅通”挂钩。去年10月31日,中央第三轮巡视已进驻教育部等14家单位。《京华时报》报导说,此轮检查重点是看是否同“中央高度一致”,保证政令畅通、集中统一,云云。

不过,有报导显示,中南海博弈仍然激烈。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2月号报导,1月8日,习近平致信已离退休的高层老干部,信中提及上层建筑的习惯势力、旧有势力、利益既得势力等三股负面势力,被认为暗指老一辈部分人物。

据称,习在信中的核心部分指,主政三年,“遭阻力、干扰、影响和人为设置障碍来挑战。既有的、有暗的,更多的是阳奉阴违,是集中来自党内,党内的上层。”

香港《前哨》杂志最新一期则刊发署名评论指出,中共内部反对习近平当局反贪的阵营已抱团形成以江泽民为龙头的“老虎党”,江的人马并不公开对抗,而是“打着习旗反习旗”,“人还在心不死”,仍动作不断。

文章指出,谁也不敢公然反对肃贪惩腐,“老虎党”贪官们对抗习中央的战术有二:一曰“不做”,二曰“超做”。“不做”亦即“怠政”:以前是收钱办事,现在是不敢收钱不办事。近来持续下行的经济、海啸频仍的股市等等动摇国本的巨灾,虽有宏观发展规律的因素,则绝难排除高层专业老虎党“超做”的可能。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事即将发生?传王岐山提前警告一批人

    下一篇: 胜利油田罕见关4油田 石油系丑闻再聚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