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朝鲜〝包袱〞越趋沉重 北京会否卸下?
2016-02-16


朝鲜违反联合国决议,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与远程火箭试射,在国际社会酝酿制裁之际,北京的对朝立场受到高度关注。朝鲜〝核能力〞的坐大,和中共有什么关系;面对朝鲜的核要胁,北京会抛弃平壤吗?来看我们的分析报导。

朝鲜第四轮核试验后,半岛局势再度升级,韩国总统朴槿惠,2月16号严厉警告平壤政权。

朴槿惠:〝不放弃核武器,朝鲜政权就无法生存,核武器只会促使朝鲜政权崩溃〞。

朝鲜核技术如何发展到这一步,台面上,最早要追溯到1950年代初,朝鲜开始向前苏联学习核技术。

而中共的身影,在幕后隐隐浮现。

李天笑:〝第一,通过巴基斯坦转出,把核技术转到巴基斯坦,通过巴基斯坦再转到北朝鲜和伊朗,现在外电也有报导;第二,直接训练和培训朝鲜的核技术人员,还给它资金,甚至有时也给它原料,这也有报导。〞

据〝维基解密〞网站披露,前中共外交部长钱其琛曾向美国密报,北京甚至曾直接在朝鲜秘密部署核武,北京借朝鲜发出核要胁,再顺势提出〝六方会谈〞,争取美国最终放弃台湾。

钱其琛任外交部长期间,正是江泽民掌权时代。因此外界认为,钱其琛所披露的,或许代表江泽民对朝鲜核问题的态度。

文昭:〝在1990年代初,当时中共想打朝鲜这张牌,在中美关系之间利用朝鲜,是要让朝鲜变得份量更重一些,能够让美国对它重视。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是金日成要求当时的中共领导人帮他发展核武器,但是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们看到朝鲜已经渐渐不受中共控制。〞

今年1月6号,朝鲜第四次核爆,韩国呼吁中共〝积极约束朝鲜〞。不过随后,朝鲜就安排在中国的除夕,试射远程火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这是打了中共的脸。

专家认为,朝鲜问题是中共留下的历史包袱,与当前中国的利益经常发生冲突,也造成中国的负担。

横河:〝中共现在在朝鲜问题上所处的一个尴尬的位置,是中共遗留下来的包袱。在朝鲜问题上,〝中共〞的利益和〝中国〞的利益并不总是一致的,往往是冲突的,要维护中共的利益的话可能就会伤害中国的利益。如果说摆脱了中共的话,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因为这个历史包袱从来就不是中国的历史包袱,而是中共的历史包袱。〞

外界观察,中共体制内,支持朝鲜的一批顽固大佬,往往也是阻碍中国体制变革的人。只要中共的体制不改变,朝鲜带给中国的麻烦,恐怕也很难有所改变。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多部门主官变动 市长杨雄大秘换人

    下一篇: 站队开始?中纪委严词警告〝不看齐就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