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春流感病例飙升 香港现12个死亡病例
2016-02-16


近期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新年期间北京共接获927宗流行性感冒病例,同比增近15倍;而香港近两周内有12人因流感不治身亡。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流感病毒活动强度正处于高水平,且将持续一段时间,呼吁市民要小心。

北京新春流感病例飙升15倍

据北京市卫计委统计,今年华人新年期间,北京流感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5倍。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对目前流感疫情的研判表示,北京正处于流感病毒活动强度高水平期。

2016年2月1日~2月7日,北京市在采集检测呼吸道标本中,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为53.44%。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占28.76%,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占27.47%,乙型流感病毒占43.77%。

另据大陆媒体数据,2016年2月7日~2月12日,北京市421家一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372,286人,流感样病例的人数为16,353人(去年同期为9,819人),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4.39%(去年同期为1.06%)。北京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298,295人,流感样病例的人数为15,269人(去年同期为9,265人),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5.12%(去年同期为1.31%)。

专家表示,从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高水平的流感疫情将持续一段时间。同时,由于流感传染性较强,因流感病毒导致的家庭和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仍将持续存在,且不排除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尤其是在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中。

香港流感高峰 12人死亡

港媒13日引述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最新《流感速递》消息,香港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过去两周内累计52人因严重流感入院,其中12人不治身亡。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整体流感活跃程度持续上升,单是截至2月11日的过去一周内,已有40宗严重流感个案,其中有11人死亡,死者年龄介于51岁至85岁。同时,这一周流感求诊比率增加,每1,000名向私家医生求诊的病人中,就有53.4宗属流感,较之前一周上升33%。

香港医管局公布,华人新年期间,有3万多人因感冒到急诊室求医,17间医院的内科病房整体入住率为117%。其中,14间医院的内科病房已经爆满。

发言人表示,新春后因流感而求诊的病人数字急升,部分病人情况比较严重,甚至影响到呼吸系统。整体流感活跃程度将持续上升,仍未达峰顶,发言人呼吁市民应注意保暖及个人卫生。据悉,香港去年流感高峰期导致870多人死亡。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普通感冒一般在受凉后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喷嚏、流鼻涕等,全身症状比较轻。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多种多样:细菌、病毒、支原体都可引起,有时合并多种病原体感染。普通感冒总体来说比较安全,如果症状较轻,可能不吃药过几天就好了。

流感则是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的,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它的传染性很强,而且病毒很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也很容易被感染。流感的全身症状比较重,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恶心、食欲不振等,婴幼儿容易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严重时有生命危险,之前爆发的禽流感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所以,对于流感应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再现年后离婚潮 夫妻幸福贵在“恩”

    下一篇: 陆媒曝光苏荣和刘礼祖关系非同寻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