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再现年后离婚潮 夫妻幸福贵在“恩”
2016-02-16


华人新年本是个团圆祥和的节日,可有些夫妻却因为假期中有点小矛盾就要闹离婚。和往年一样,长假过后上班第一天,各个地区的婚姻登记处大厅总会“打拥堂”(形容拥挤),结婚的人很多,离婚的也不少。来自重庆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下午5点,全市共有549对夫妻离婚,是平时的两倍。

据大陆媒体报导,2月14日上午10:30,位于重庆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的婚姻登记处,一派繁忙景象,10多个窗口,都有成双成对的年轻人在办理结婚登记,“今天情人节嘛,日子特别,有纪念意义。”

当天进进出出大厅的人不少,结婚的和离婚的,一眼就能分辨出来。结婚登记处,总是那么热闹,处处充满欢声笑语。而离婚登记处,则安静多了,离婚的夫妻在认真填写离婚申请书,提交各种材料,然后安静地离开。

重庆一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说,尽管新年放假后就是西方情人节,但来电要求结婚的人不多,要求离婚的倒有好几个,座机呼叫转移到手机,接到的电话,好多都是离婚的,有的大年初一就要离婚。截至今天(2月14日)下午5点,共有549对夫妻离婚。这个数据,是平时的两倍。

不仅是重庆,大陆其他地区也同样出现“年后离婚潮”,在长春市朝阳区婚姻登记处有一对“80后”男女并排走进办理离婚的处室,女的从包中拿出结婚证书等一系列证件,工作人员审核后,两人分别签字,一切手续办理只用了20多分钟。

办完手续后,这名男士叹了口气说,自己和妻子家都在外地,结婚两年多感情一直很好,但每次都因为过年回家而不愉快。原来,双方老人都要求他们回家过年,夫妻俩为此争执不下只好各回各家。“我们结婚两年多,婚后第一个新年就闹翻了,她非要回她家过年,为这个,年前我们就翻来覆去吵了几天。”这位男士说,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小到大一直是和父母过年,结了婚去女方家过年,让自己的父母觉得心寒,这无论如何也让他接受不了。

年后离婚潮

年后离婚潮,是指华人新年长假刚过,不少夫妻节后就到婚姻登记处申请离婚的社会现象。这种现象主要因为新年期间婚姻家庭问题容易爆发,夫妻关系容易恶化。

大陆某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表示,每年长假结束离婚的人数都会增多,尤以华人新年为最。年轻夫妻因为琐事来离婚的不在少数,新年期间琐事繁多,更能刺激双方矛盾。“这样吵吵闹闹来离婚的,能占一半吧,其实都没啥大事儿,都是过节过的。”

莱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爱萍说:“像过年这种中国的传统节日,放假期间一般都走走亲戚,上双方父母家、亲戚朋友家去串门。在这个过程当中就牵扯到许多,像家庭的钱财物、双方父母,或者是在饭桌上,多一句话少一句话,这种比较复杂的情况会经常发生,所以很容易导致家庭矛盾,进而转化成夫妻矛盾。”

工作人员表示,如今离婚率攀升,跟现代人婚姻观念越来越开放有关,很多人觉得结婚不过就是一纸婚书。而且年后离婚潮的主角多为“80后”“90后”的年轻夫妻。

现在大多年轻人是独生子女,一些独生子女由于早期家庭教育存在问题,在个性上存在包容性差、任性自私、独立生活能力弱等现象,婚后又不善于与配偶交流沟通,与配偶以及配偶的长辈不能和谐相处,婚姻生活中易因生活琐事出现纷争甚至家庭暴力等现象,直接导致在处理诸如在哪吃年夜饭等小事情上产生矛盾,赌气离婚。

现今“一辈子的婚姻大事”,已经不复存在。从过去谈离婚色变,到70后纠结于离或不离,到80后的“离婚没啥大不了”,到90后的闪婚闪离,中国人的婚姻观正在发生改变。中国传统的婚姻价值观已被颠覆,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这在现在的年轻人眼里,已变得越发渺茫,甚至觉得一钱不值。

独立撰稿人诸葛明阳表示,现在中共治下的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婚恋观遭到前所未有的颠覆与破坏。中国传统文化、信仰、道德、伦理都被中共从中国人的脑中抹掉。中共官员的淫乱和腐败已成常态,而且也蔓延到社会各个阶层,致使中国社会道德急速下滑,人们相互之间缺少包容与理解,这些也成为中国人感觉不幸福、不快乐的根本原因。

重拾恩爱 稳定的婚姻让人更幸福

过去常看到公园里,一对老年夫妻彼此搀扶,走在夕阳下。多少夫妻希望自己也能找到“终身伴侣”,但这似乎已经离现实越来越远。那是因为现代人更看重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别人的心情。

网络上曾经流传一个母亲在女儿婚礼上的“名言”:“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更不是算帐的地方,家是一个讲爱的地方;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双方要宽容和忍让;婚姻不是占有,而是结合,首先要尊重对方。”

古人说“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这里的“一日”是指短暂的时间,“百日:也不是100天的意思,而是表示长久。因此时间不是重点,即使短暂的夫妻,其中的恩是“深似海”,古人更重视夫妻间的“恩”。

古时候,夫妻之间讲的是相敬如宾,恩爱体贴。所谓“恩爱”夫妻,“恩”在先,“爱”在后。因为古人知道,天命不可违。能成为夫妻,是天定的缘分,是上天的恩,也是父母的恩。而且有很多是前世受恩于别人,今生了愿作夫妻报恩。夫妻之间多存感激之意,“恩”是基石,“爱”中也就有了理性,于是夫妻才能白头谐老。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次递进 南方电网的“习核心”说法前所未有

    下一篇: 北京新春流感病例飙升 香港现12个死亡病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