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嘉奖令泄露习近平真实地位
2016-02-15


日前,中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给地方武警的嘉奖中,习近平和李克强的位次打破以往惯例,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位次提前,凸显〝习核心〞地位的可信度。

据中共官媒报导,2月13日,中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给中共山东省成武县武警中队颁奖。在颁奖令中,身为军委主席的习近平排名,排在了身为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的前面。而报导在提到颁令机构时,仍然是〝国务院〞在前,〝中央军委〞在后。

按照中共体制惯例,中央五大机构的排列先后次序依次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中共武警归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管理,因此排名第二的国务院署名在前,排名第五的中央军委署名在后。与相关机构相对应,凡是涉及武警事务的命令,总理签名排前,军委主席签名排后。

据查,以往各届中,朱镕基、江泽民的相关签名;温家宝、胡锦涛的相关签名,都是遵照以上惯例。甚至2013年的时候,在武警事务当中,李克强的签名位次还在习近平的前面。

香港《明报》署名孙嘉业的评论文章分析,上述签名位次的破例改变,可以纯粹认为是习近平个人地位提升的表现。结合最近有关〝习核心〞的各种说法甚嚣尘上,以及习近平的各种破例之举,如习近平连续两年听取国务院、人大、政协、高检、高法五大党组汇报;向新成立军种和战区授旗发训词等。孙嘉业认为,〝习核心〞的说法增加了可信程度。

〝习核心〞意味着什么?

自1月中旬以来,中共地方党政一把手已有20多人先后向习近平表态。有的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有的则冠之〝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孙家业分析说,虽然〝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看起来只是几字之差,但两者有天渊之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退休后仍可指挥胡总的原因,恰恰因为其拥有〝江核心〞的称谓。

以往中共官媒曾把〝核心〞这个称呼用在邓小平和江泽民身上,但到胡锦涛上台后,官方的措辞就变成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

继1月18日,中共《人民日报》发文强调习近平〝坚强领导核心〞之后,1月27日,被认为习近平核心幕僚的栗战书,在一个由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参与的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增强核心意识〞。据此,外界认为,中共各级官员被要求自觉增强树立〝习核心〞意识,加强对习近平个人的〝效忠〞。

上海政法大学学者Chen Daoyin评论说,〝邓小平和江泽民被称为核心,是因为他们都有最终通过或否决权。胡锦涛更多时候是领导层中的协调人。〞现在习核心的提法重新〝回归〞,显示习〝在巩固权力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习近平也取得了中共党内的最终裁决权。

此外,〝习核心〞的出现,还被认为有另外的政治意义。大纪元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刊文分析,习近平成为〝核心〞,江泽民将面临必须解释为何胡锦涛掌权时期没有〝核心〞的问题,从而江泽民对架空胡锦涛,造成现在的政治乱局不得不承担责任;另一方面,习近平成为〝核心〞后,江泽民的〝核心〞会被剥夺,对江泽民派系的清算有望进一步加速。

中共2016年的两会临近,〝习核心〞会否在两会中被确认,被认为是中共政局走向的一个新看点。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台降半旗悼地震罹难者 灾后重建启动

    下一篇: 港媒:令完成〝现声〞引爆三大疑问  令计划或受严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