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空污每年致550万人亡 中国第一
2016-02-14


全球空气污染加剧,一项最新国际研究成果显示,全球每年有55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其中仅中国就有160万人。

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主管的独立全球卫生研究中心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一项最新科学研究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有超过550万人因为空气污染而死亡。灾情最严重的是中国,约有160万人,其次是印度约130万人。

报告指出,中国的空气污染主要源自燃煤,尽管中共当局声称要治理空气污染,但每年因空污所导致的死亡人数,仍有36万。

此外,国际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今年发布中国《年度城市PM2.5排行榜》,数据显示,在366座城市中,有80%的城市,PM2.5微粒数量超过2015年国家空气质量标准。

中国空气质量指数实时排行榜数据显示,PM2.5平均浓度最高的省市有:河南省、河北省、山西省、北京市、山东省。华北地区的空气污染形势依旧严峻。

而去年,原是央视知名记者、栏目《看见》主持人柴静,在拍摄的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中,引述中共前卫生部长陈竺的测算结果称,中国每年因空气污染,过早死亡人数为50万,过去30年肺癌死亡率上升465%。而国每年燃烧大量煤炭,有60%以上钢铁企业无任何审批手续,燃烧的煤不仅品质低下也没清洗。

柴静通过多方调查得出的数据显示,中国空气污染60%以上来自煤和油的燃烧,雾霾问题主要是能源消耗所致。中国煤炭消费量在2013年超过全世界其他国家用煤量的总和。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加拿大西海岸卑诗省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研究者布劳尔(Michael Brauer)表示,希望这份污染死亡数据,可以推动各国政府重新审视现行环保政策。

绿色和平呼吁,北京当局应该严控燃煤污染,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同时建议中国借助《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期评估的时机,提出对中国所有省份和直辖市的PM2.5改善考核目标。
    来源: 黎紫曦 责编: Kitt

    上一篇: 案涉江泽民家族 令完成只关注高尔夫?

    下一篇: 地震牵动人心 两岸官员救灾大不同 (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