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大法官斯卡利亚去世 享年79岁
2016-02-14
2月13日(周六),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在德州圣安东尼奥附近的一座牧场去世,享年79岁。斯卡利亚大法官是最高法院保守派的核心人物和柱石,在反对同性婚姻和所谓的平权法案等问题上立场坚定。

各方哀悼

福克斯新闻台报导说,斯卡利亚的死因尚不清楚,但是根据美国法警(US Marshals)的消息来源,斯卡利亚死于自然原因。

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G. Roberts)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了这个消息。他在声明中表示,斯卡利亚是个非凡的人和执法官,受到同事的仰慕和珍爱。罗伯茨说,斯卡利亚的去世是美国和最高法院的重大损失。

德州州长阿伯特(Greg Abbott)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说,斯卡利亚大法官是上帝的忠实信徒、爱国者和美国宪法与法治的坚定捍卫者。阿伯特对斯卡利亚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希望斯卡利亚的继任者能够继续捍卫美国宪法和法治。

立场坚定鲜明

1986年,里根总统提名斯卡利亚担任高院大法官,并获得参议院通过。在去世之前,斯卡利亚是美国最高法院服务时间最长的大法官,也是第一位意大利裔美国大法官。他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信徒。

斯卡利亚公开反对堕胎、平权法案以及所谓的“同性恋议程”。他法学思想的严谨、鲜明的风格以及乐于同反对者辩论的做法激励了很多法学学生、教授和知识分子。

在对美国宪法的解释上,斯卡利亚是“原意主义”(originalism)派别的最著名倡议者。他认为,法官应当用美国宪法写就时的语言来理解这份文件。对“宪法是活文件”的说法,斯卡利亚嗤之以鼻,称这只不过是法官把个人意识形态强加于宪法的借口。

严格执法但平易近人

《华盛顿邮报》称,在斯卡利亚加入高院之前,美国最高法院的辩论相当陈腐无生气。斯卡利亚到任之后,辩论变得激烈生动。斯卡利亚经常强烈质询和他观点相左的律师,挑战其他大法官,并主导辩论。据说在斯卡利亚参加的第一场庭审中,他问了很多问题,以至于一名大法官问另一名同事:“你觉得他知道我们都还在这里吗”?

虽然在写判词时激烈尖锐,实际生活中的斯卡利亚却是一个友善和易于相处的人。在卡根(Elena Kagan)受到奥巴马提名并加入美国最高法院之后,二人分属不同阵营,立场完全相左。但后来斯卡利亚和卡根却成为朋友和打猎时的伙伴。

斯卡利亚在最高法院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具马鹿头的标本。2012年,斯卡利亚和卡根一同前往怀俄明州狩猎。卡根本来想猎得一头马鹿,但只斩获一头白尾鹿。斯卡利亚开玩笑说,卡根在他位于弗吉尼亚州的住所车道上就可以猎得白尾鹿,无需前往怀俄明州。

斯卡利亚和卡根都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卡根曾说,斯卡利亚在文本主义(Textualism)和原意主义上的观点与对法官在社会中角色的定位改变了美国法学辩论的进程。卡根称,斯卡利亚是近年来对我们思考和谈论法律影响最重大的最高法院法官。
    来源: 海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宾州高速致命车祸 逾50车相撞40多人送医

    下一篇: 加拿大海关学会翻微信? 国人被遣返几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