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罕布什尔初选 桑德斯出线川普回稳
2016-02-13
美国总统参选人的第二场初选,在9日的暴风雪中,于新罕布什尔州展开。一如民调预期的,民主党的桑德斯与共和党高人气的川普胜出。

身为邻州佛蒙特的参议员,桑德斯在新州的民调一直遥遥领先希拉里,9日初选更是以60%对38%赢得民主党新州初选;川普虽在首场失利,但新州一役则是老神在在,以35%支持率压倒群雄,爱州扳倒川普的克鲁兹则名落第四。

根据选前各民调的平均结果显示,竞选诉求“政治革命”的桑德斯在新州以53.3%一马当先,希拉里则是以40.5%一路苦追。希拉里虽在爱阿华州险胜,但新州基本上是桑德斯的地盘。在爱州一役,受到激励的桑德斯,更是积极地在每一场造势活动中展现他基于全民经济正义的选战,足以在初选季和希拉里一路抗衡下去。

希拉里告急 克林顿跳脚严批

对于桑德斯急起直追,自我克制数月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7日终于按捺不住,代妻痛批桑德斯和他的支持者发表失真的言论,以及使用性别歧视的语言攻击希拉里。克林顿7日在一所中学,告诉数百名希拉里的支持者,桑德斯是一个伪善、与外界完全隔绝、不诚实的人。克林顿还提及,桑德斯助理去年利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电脑故障机会,擅自取得希拉里阵营选民资料一事。不过克林顿最尖锐的批评,则是落在桑德斯的支持者身上。克林顿直指桑德斯的支持者以厌恶女性者的语言,攻击希拉里。他还表示,希拉里的支持者因担心招来桑德斯支持者无情攻击,在网络上也只敢以匿名发声。

从克林顿和希拉里阵营升高对桑德斯批判的声调观察,反映出克林顿阵营的高度危机意识与面对新州初选前民调低落的极度沮丧,毕竟新州过去一直是克林顿夫妇的铁票州,如今却将拱手让予桑德斯,情何以堪。

前总统克林顿高分贝的批判,的确是挽回了一些选票。CNN于7日针对桑德斯与希拉里所做的民调结果为58%比35%;8日的民调则为54%比40%。至于5日学界所做的全国性民调则显示,希拉里从去年12月支持度领先桑德斯31%,变成仅以44%,领先桑德斯的42%,而这个差距则落在民调误差以内。

共和党“探花”成焦点 凯西克后劲堪忧

共和党在新州初选的焦点则非新州民调大幅领先的川普,而是落在“探花”谁属的竞争局面。

选前房地产大亨川普以33%的支持度在新州领先,远超过支持度16%的鲁比欧,克鲁兹则以14%排名第三。所以川普获胜在意料之中,但谁能获得第2名才是共和党新州一役的激战标的,强势拿下第2或甚至第3名的参选人,才有可能继续前进南卡罗来纳州和内华达州;相反地,新州表现不佳者,意味着2016年的白宫梦可能到此为止。

之前全国民调一直落后的俄亥俄州长凯西克将他所有的时间花在新州,周二丰收以16%的选票得到第二。但是他的孤注一掷表示他在接下来的南卡和内华达并无民意基础。许多分析家担心他是否有足够的后劲。相对来说,第三名的克鲁兹反而在保守的南卡有显著的优势。

另外一位在新罕布什尔下了重注的候选人,新泽西州长柯里斯提,在落到第六名后已决定停止竞选。

陈腔滥调选民不爱 反体制成主流

虽然希拉里民主党体制内的人选,年轻网民积极的支持桑德斯已让希拉里阵营面临重大危机。从新州初选结果来看,期望改革的年轻一辈似乎已注定成为希拉里的罩门。分析指出,决战关键与对后续的影响如下:

1.川普支持者未必死忠,热闹有余成事难料,后续初选将逐一明朗,共和党高层也不会放弃传统政治人物出马,虽说光芒遭到川普一时掩盖,但鲁比欧仍是共和党党内主流建制与金主们最青睐的总统候选人。

2.年轻网民的逆袭。美国年轻世代高度参与2016年初选,自由派青年集结拉抬桑德斯,意图重演2008年欧巴马出线的结果,希拉里若无法拉拢年轻人,就必须得推高中年选民的投票率。

3.财力雄厚的希拉里长期深耕妇女与少数族裔群体,在往后的初选将有强大的优势。但专家认为桑德斯的表现将使他获得足够的资金与希拉里周旋到六月。

面对当前百家争鸣的混乱局势,选民极有可能再多出一个另类第三势力的选项。前纽约市长彭博8日表示,他正在考虑竞选总统,因为他对竞选的氛围感到不满,认为是“对选民的侮辱”。在他首次就可能以第三党身分竞选而发表的谈话中,彭博说他考虑所有选项,将在下个月做出决定,以便及时登上选票。他认为此次竞选言论极为陈腐,令人愤慨,选民应有更好的选择。

随着贫富差距的扩大,中产阶级的崩解,“反体制”(Anti-Establishment)风潮在美正快速崛起,体制内的绝望,让年轻人与中产阶节纷纷将寄望投注在体制外的选项。地产大亨的川普、74高龄的桑德斯,他们的异军突起,正说明这股风潮背后的原因与势力之庞大,这对那些陈腔滥调的建制内政治人物相当不利。

美媒分析指出,新州与爱荷华州初选是出了名的摇摆,选民人数不多,易受影响,真正的决战点是3月1日举行的“超级星期二”15州初选,届时才能见真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在美报税 自雇者勿忘七大节税妙方

    下一篇: 金正恩姨夫带着大将军衔逃到美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