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州初选 川普受创希拉里惨胜
2016-02-06
美国总统大选两党首场初选于2月1日晚在美国中部爱荷华州登场。民主与共和党声势领先的希拉里.克林顿和川普都面临出人意料的强劲挑战,希拉里仅以0.2%的些微差距险胜劲敌,可谓惨胜;川普更出人意外的遭劲敌克鲁兹抢走首战胜利。

气走川普 克鲁兹:基层的胜利

德州参议院克鲁兹(Ted Cruz)以28%的选票气走之前民调领先的房地产大亨川普(Donald Trump),赢得爱荷华州初选,佛州参议院卢比奥(Marco Rubio)则是表现不俗地仅落后川普1%,以23%选票名列第三。

克鲁兹的胜出得益于他强有力的竞选团队,他在2月1日初选当天走完了爱荷华州99个县,举办了几百场与选民的见面会,倾听并回答选民的问题。克鲁兹成为新保守主义者最钟意的人选,他以捍卫美国宪法,捍卫信仰、自由、拥有枪支等权利吸引选民。

克鲁兹除了得面对高民调川普的一路压迫外,还须面对共和党籍爱阿华州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的挑战,以及来自华府共和党高层的批判,可谓赢得艰辛、得之不易。

克鲁兹表示,他在爱阿华州获胜是基层的胜利,也是保守派扩大对抗他所谓的“华府帮”的一部分。

房地产大亨川普可说是2016年大选的最大“意外”,一向以大胆感言著称的川普是美国的名人,他的“政治不正确”言论赢得了一大批对现有政治不满的选民。
尽管川普不断发表各种令人惊讶的言论,之前的民调却显示他在多数情况下一直领先于其他参选人。爱荷华初选之前的最后一次民调显示,他的民调领先克鲁兹5个百分点。由于川普不满《福克斯新闻》安排女主持人凯莉作最后一场辩论的主持,从而没有参加爱荷华州初选前的最后一次辩论。有评论分析认为,他的缺席影响了最终的结果。

对于这次的马失前蹄,川普则说,他对于在爱阿华州得票率拿第2感到光荣。虽然输掉初选首战,但他认为他将赢得下周的新罕布什尔州初选,还说将进一步成为共和党总统提名人,并赢得白宫宝座。

分析指:共和党分裂投票

佛州参议院卢比奥是这次初选的一个亮点,他最终以23%的选票排在第三,这得益于他在初选之前的最后一次共和党辩论。在辩论会上尽管他支持非法移民的主张受到挑战,但语速极快,思维敏捷的卢比奥还是表现出很高的辩论水准。

共和党爱州初选排名第四的是退休外科医生卡森;几个月前民调领先的前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的弟弟,前佛州州长杰布·布什表现不佳,只获得了的3%选票,位列第六。

据纽时分析指出,从克鲁兹、川普、卢比欧等3人得票数而言,显见共和党员出现投票分裂局面。川普拿到蓝领政治新人支持;卢比欧获保守及务实派共和党员相挺;然而克鲁兹则是获得茶党及福音派力挺,其中福音派教徒占2012年爱阿华州党团会议投票选民的57%。

“华尔街日报”也预测,克鲁兹、川普两人之间未来选战之路激烈争斗,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川普的高得票数多少反映部分共和党员积极寻觅局外人的心态。

差距0.2% 民主党战况激烈

相较于共和党的初选,民主党战况比共和党更为激烈。曾任国务卿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虽然选前呼声很高,但与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战得难分难解,开票结果一直难定胜负,拖到2日凌晨希拉里阵营自行宣布胜出,但稍后才确定她以极微差距险胜。

据美国媒体报导,希拉里以49.8%的得票率险胜桑德斯的49.6%。党务人员表示,这创下爱阿华州民主党党团会议投票差距最小纪录。根据党内统计,希拉里取得的代表票只比桑德斯多出4张。桑德斯宣称这项结果意味两人“几乎平手”。

虽然希拉里在党团会议后的集会中坚称,她是能够团结全党,并于11月8日大选击败共和党挑战者的候选人,不过旁人却能明显感受到她的失望。

桑德斯则是大受鼓舞,认为这个结果对他的气势大有助益,显示美国人民认为他有可能赢得选战。

电邮门升高 压垮希拉里爱州人气

选前三天,国务院公布的希拉里“电邮门事件”最新进展,无疑是压垮希拉里爱州人气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口气踹掉她仅有的3%优势。就在30日的最新民调中,希拉里在爱州还拥有45%支持度,小幅领先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的42%。

美国国务院29日(美国时间)首次对外证实,希拉里利用私人信箱收发公务邮件的“电邮门事件”,确实有22封、共37页的电子邮件涉及高度机密。这是欧巴马政府首度对外证实前国务卿希拉里在电邮门事件中,有涉及国家最高情报机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还表示,这些邮件若对外公开可能会损及美国国家安全因此无法透露信件内所牵涉的具体内容。美国国务院预计将继续公布新一批电子邮件的调查结果,据了解还有7封可能涉及最高机密。

选前民调翻盘,希拉里由大幅领先到与桑德斯支持度不分上下,让希拉里阵营再度陷入8年前爱州意外惨败的恶梦;民调显示,18至44岁的1970年后出生的世代,有74%支持桑德斯,希拉里仅为23%。

免费升大学享健保 桑德斯获青睐

现年74岁的桑德斯以对抗“亿万富翁阶级”为号召,激励了部分年轻民主党人。而从选情分析来看,他在造势集会上所引发的的政治改革共鸣,似乎已化为选民实际的投票行动。

年轻一代的民主党支持者不爱希拉里其来有自,最主要是希拉里和华尔街太接近,年轻人普遍认为她说一套做一套,对她高度不信任;而班加西亚领事馆事件犹未落幕,电邮门事件雪上加霜,更加让这群选民质疑她的诚信。这些充满理想主义的行动,在正式选举期间难有效力,却主导了爱州与2月9日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结果。

怀抱理想主义的美国青年认为,桑德斯如同年长版的欧巴马,他们8年前将欧巴马送进白宫,完成停战、健保与婚姻平权等社会改革,成绩虽不尽人意,但可接受,而桑德斯免费升大学、享健保等近乎社会主义的主张,则让青年们为低薪、学贷等压力找到愤怒的出口。

自我标榜为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所扬起政治与金权革命的口号,在青年选民中所向披靡,爱州造势活动成了摇滚演唱会,气势超过希拉里。

力挺希拉里 金融大鳄慨捐1千1百万

据克林顿问鼎白宫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公布最新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身价亿万的投资大户索罗斯上月拿出600万美元,捐给委员会。而在过去6个月来,“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共募得2530万美元。换言之,索罗斯的捐款占该组织集资比重就将近25%,另有近30%分别出自两位投资家与媒体大亨。

另据美国“国会山庄报”(The Hill)报导,索罗斯在这一轮选举,总计已向非营利政治团体“优先美国行动”(Priorities USA Action)捐款700万美元。优先美国行动去年为希拉里募集4100万美元资金。

厮杀惨烈 六区掷硬币决胜负

希拉里与桑德斯的竞争有多激烈?看看有些选区靠掷硬币决定胜负,就明白双方厮杀惨烈程度。

中央社引述美联社报导指出,民主党党章规定,参选人支持度相同时,由掷硬币决定如何多给一张郡代表票,结果希拉里在6个双方势均力敌的选区靠掷硬币胜出。

68岁的希拉里在爱阿华州党团会议惨胜桑德斯,对于她掳获民主党选民的能力,以及她能否排除高调问鼎白宫大位所带来的压力,外界重新产生质疑。

不过早前宣布支持希拉里的《纽约时报》指出,爱州选民中91%是白人,而且自由派占多(现任总统欧巴马在2008年初选及两届大选均在爱州取得多数白人票),加上采取党团会议制,明显对桑德斯有利,然而他却未能以大比数旗开得胜,还要倒输给对手,这对他今后选情无疑是弊大于利。而希拉里最终不但成功保住基本盘,且爱州对她的支持度也还远超过2008年,这其中包括年长或中间派民主党人,抵消了桑德斯的优势。
 
不过下一场初选将于9日在新罕布什尔州登场,桑德斯在该州民调始终领先,且因邻近家乡州而享有优势。而目前多份民调显示,希拉里选民的热情,还不如桑德斯与她的共和党对手的选民,再加上国务院此时此刻拉高了“电邮门事件”的分贝,势将让希拉里在未来的几个月中陷入苦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已有48寨卡病例 全球戒备防堵疫情扩大

    下一篇: 美失业率跌破5% 奥巴马发表特别声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