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笔信为朴槿惠贺生日 冷落金正恩?
2016-02-03
2月2日是韩国总统朴槿惠的64岁生日,青瓦台发言人表示,朴槿惠生日前夕收到了习近平发来的亲笔署名贺信。据报导,这是习近平连续第3年给朴槿惠发来生日贺信。 由于正值朝鲜第4次核试导致中朝关系冷却时,习朴两人照常友谊互动形成鲜明对比。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1日表示,习近平在韩国总统朴槿惠的生日(1952年2月2日出生)前夕发来了亲笔签发贺信。

据报导,习近平和朴槿惠就任以来一直互相发送生日贺信。2014年1月29日,习近平向朴槿惠发来贺信表示,期待能在双方都方便的时候访问韩国,并出席APEC领导人会议。

2015年1月30,习近平第二次发来贺信表示,愿与朴槿惠共同努力,推动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突破。

与以往不同,青瓦台方面此次未公开贺信内容。此外,习近平的贺信比前两次迟来几日。有分析认为,韩中双方最近围绕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萨德系统”(THAAD,末端高空防御系统)问题出现微妙分歧可能起到了影响。  

不过韩国媒体称,习近平的贺信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外界对中韩两国关系出现裂痕的忧虑。

据早前媒体报导,习近平和朴槿惠2005年就已经认识。当时,时任韩国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党魁的朴槿惠特别招待了访韩的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

喜欢中国书籍和流行歌曲,并自学中文的朴槿惠在首尔市一家中国餐厅,与习近平就新村运动和朝鲜局势等畅谈了近2个小时。习近平回到中国之后,朴槿惠邮寄了2纸箱习近平关注的新村运动相关资料。

6个月后,朴槿惠2月2日过生日前夕,收到了习近平寄来的贺函。2013年,习近年60岁生日,朴槿惠也去电祝贺,自此两人每年都互祝对方生日快乐。2013年,朴槿惠访问大陆,是历届韩国总统当中,第一位先不去访问日本,而是先访问大陆的元首。第二年,习近平访问韩国,而不是按中共惯例先到盟友朝鲜访问,习近平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至今都未曾见面和互访。而朴槿惠同习近平已经多次会面。

去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朴槿惠不顾日美的担忧出席,并与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丁走在海外要人的最前排。而金正恩派出的朝鲜劳动党书记崔龙海被安排的座位则距离习近平很远。
 
今年1月8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突然提问:“今天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生日,中方是否向金正恩发送生日贺电?” 向来讲究外交措辞的发言人华春莹出人意料地生硬回答“不知道”。这种罕见的生硬态度,被认为显示出中方此次有意在外交上表达不满。

事实上,习近平上台后中朝双方的关系明显恶化,牡丹峰剧团罢演时间不久,朝鲜当局在未作任何通报的情况下,突然进行所谓的氢弹试爆试验,更令中朝关系跌至冰点。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十万亿银行汇票无法兑付 习震怒令孟建柱严查

    下一篇: 遇车祸车辆翻转滑行 英国一家三口奇迹生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