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研制吗啡替代品 强效且不上瘾
2016-02-03


吗啡可以用来止痛,但容易产生上瘾的问题。现在,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药,没有任何鸦片类药物衍生的副作用,可望作为药用吗啡的安全替代品。

鸦片类药物通常用于治疗剧烈和慢性疼痛,但它们除了容易上瘾之外,也会因为长期服用而产生耐受性。上瘾加上耐受,会使剂量越来越大,从而产生服药过量的危险。服药过量会造成行动不良,甚至是致命的呼吸抑制问题,每年在美国导致数千人死亡。

相较之下,由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研究人员开发的新药,是利用内啡肽(endorphin)来止痛,这种动物体内自行生成的类吗啡化合物,在止痛方面跟吗啡的效果一样,但没有鸦片类药物的副作用。

杜兰大学医学院的药理学家和神经学家扎迪纳(James Zadina)表示,这种新药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肽,既有很强的止痛效果,又几乎没有副作用。

研究人员在测试中发现,新药没有造成老鼠的呼吸减缓或行动不便。如果给老鼠相同效果和剂量的吗啡,老鼠则产生明显的呼吸抑制问题,而且有行动受损的情况。

此外,这种新药的耐受性也比吗啡低得多,而且不易上瘾。在测试新药是否会上瘾的实验中,研究人员观察老鼠是否会在小隔间内停留较长时间。结果发现,服用吗啡的老鼠会跑来跑去,而服用新药的老鼠则不会。

在另一个实验中,老鼠可以按一根棍子以获得药物。服用吗啡的老鼠主动按棍子获取更多吗啡,而服用新药的老鼠却不会按棍子要新药。

研究人员希望在两年内展开人体临床试验,如果能取得跟老鼠身上类似的效果,那将有助于解决药物上瘾和服药过量致死的问题。
    来源: 陈俊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南方航空前董事长司献民被双开

    下一篇: 习近平对5大战区发布训令 分析:有特别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