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层发出政治号令?习核心出场 江核心退场
2016-01-30


日前,中共中央召开会议,要求增强〝核心意识〞,与习近平保持一致,引起外界关注。继邓小平、江泽民之后,再次出现〝核心〞,有分析认为其中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号。2016年开年中纪委反腐升级的背景下,〝习核心〞的出现,标志着〝江核心〞的退场,或预示反腐总攻号角吹响。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月27日,习近平核心幕僚栗战书也曾要求中央直属机关〝强化核心意识〞、〝绝对忠诚〞。前几天,湖北,安徽、天津、四川、陕西等多个省市大员纷纷表态要维护习近平〝核心〞。

著名政论家陈破空1月29日对美国之音说,〝习核心〞称呼出台,可以解释为习近平权力更进一步,也可解释为高层权力斗争白热化。他认为,在中共的政治生态中,一山不容二主,〝习核心〞出场,〝江核心〞就该退场。

2016年开年反腐新气象

观察发现,就在中共官场推出〝核心意识〞宣传的同时,中共媒体也在总结2016年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的新态势。

1月29日,中新网总结2016年中纪委反腐信息时称,中纪委开年显露6大〝不寻常〞升级特点,〝信息量极大〞。

第一,新年第一天,中纪委开设微信公众号,增加群众手机监督举报渠道,进一步拉近与民众距离;第二,开年不久,中纪委网站连续推出多个图文结合文章,集中介绍2015年中纪委反腐态势,提示2016年打虎前景;第三,中共四川省长魏宏被〝反省思过〞处理,新的打虎手段出炉;第四,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被公布受查,距离公开露面只有3个多小时,再创闪电打虎新纪录;第五,开年以来,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表明反腐打虎〝节奏不减〞;。第六,1月5日,中办印发〝派驻纪检机构方案〞《通知》,139家中央一级党政机关纪检机构全覆盖,纪委书记变纪检组长,凸显中央〝垂直领导〞。

反腐攻向总目标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先后拿下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等大老虎。外界分析,这些江泽民派系色彩鲜明的落马老虎,已经明显绘出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的趋势和方向,毫无悬念的指向这些老虎的总后台江泽民和曾庆红。

2016年伊始,多种反腐总攻的信号被释放出来。习近平批〝太上皇〞言论被首度曝光;定性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政治阴谋活动〞等内部讲话也公开出版;习近平更在中纪委全会上放话〝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外界认为,这些对中共官场都带有指向性作用。

本次〝习核心〞的高调出现,恰逢中共两会之前,政治信息更加明显。有分析认为,这标志习近平已经全面掌控政权,继2014年出台〝四个全面〞PK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之后,本次对江泽民〝核心〞的宣战意味更浓。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观察分析,习近平王岐山在反腐打虎方面可能有全面整体规划,2016年是习近平王岐山针对江泽民派系反腐的决战之年。拿下江泽民之后,习近平王岐山下一步还面临着抛弃中共体制的问题。

对于习近平王岐山通过反腐不断集中权力的现象,李天笑观察认为,习近平王岐山二人最终有转向民主制度的趋势。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车峰案引发金融界更强烈地震 传温家宝重大决策曾被泄

    下一篇: 这么冷的天,竟让姐弟俩全裸站露台淋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