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转基因常识(下)
2016-01-30

三、从一些可能含转基因的常见食物看转基因
    
据说北美的大豆作物有一半是基因改造过的,以下所列的食物都可能经过转基因处理,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食物都一定含有转基因成分。如果大家觉得不健康,在购买这些原料的商品时就需要仔细甄别。

1.油菜籽 - 某些改进的油菜品种是没有芥酸和硫甙的。
2.蜂蜜 - 蜂蜜可以是由转基因作物生产的。
3.棉花 - 被认为是食物,因为油可以食用。基因工程引入种植的棉花植物产生一种化学物质来杀死棉铃虫,不但降低棉田害虫的发生,而且应用在玉米,大豆等作物领域。
4.稻 - 转基因含有很高的人类基因的维生素A,有些这样的稻米是来自美国的。
5.大豆 - 大豆食品,包括豆浆饮料,豆腐,豆油,豆粉,卵磷脂。其他产品可能包括面包,糕点,休闲食品,烘焙食品,油炸制品,食用油产品和特殊用途的食品。
6.甘蔗 - 在加工食品中使用的甜味剂有相当大比例实际上来自玉米,而不是甘蔗或甜菜。
7.西红柿 - 为制造一个较长的保质期,防止西红柿腐烂和降解。
8.玉米 - 玉米油,面粉,糖或糖浆。包括休闲食品,烘焙食品,油炸食品,食用油产品,糖果,特殊用途食品和软饮料。
9.甜玉米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 )官员说,成千上万的基因工程甜玉米已经进入人类食品供应链,即使农产品已被批准只在动物饲料中使用。大约一半的美国甜玉米种植面积已种植转基因种子。
10.菜籽油 - 菜籽油。可能包括食用油产品,油炸食品,及烘焙产品,休闲食品。

11.土豆 - 可能包括休闲食品,马铃薯加工制品和含有马铃薯等加工食品。
12.亚麻 - 亚麻籽油和种子含有优良的营养成分,所以越来越多的食品产品中在使用。
13.木瓜 - 抗病毒的木瓜第一次进行商业化种植在夏威夷于1999年,转基因木瓜已覆蓋约一万公顷,夏威夷三个季度种植木瓜作物。
14.红菊苣(菊苣) - 菊苣(菊苣变种foliosum )是作为一个绿色沙拉在一些地区流行,尤其是在法国和比利时。
15.棉子油 - 棉籽油,棉短绒。产品可能包括混合植物油,油炸食品,烘焙食品,休闲食品,食用油产品,以及熟肉外壳。
16.有的烟草公司将转基因烟草设计成产生低尼古丁或无尼古丁品牌在美国销售。
17.肉 - 肉类和奶制品通常来自吃转基因饲料的动物。
18.豆类 - 豌豆被加入了来自菜豆的基因,从中提取可以充当农药的蛋白质。
19.植物油 - 在餐馆和在北美的加工食品中使用的大多数普通植物油和人造黄油是从大豆,玉米,油菜籽,棉籽制成。除非这些油具体说了“非转基因”或“有机”,否则它有可能是转基因。
20.甜菜 - 可能在任何加糖的食品中被使用。
21.乳制品 - 约22 %的奶牛在美国注射用重组(基因改造)牛生长激素( rBGH的)。
22.维生素 - 维生素C (抗坏血酸)通常从玉米中提取,维生素E通常是从大豆中提取。维生素A , B2,B6 ,和B12可来自转基因生物,以及维生素D和维生素K可以从转基因的玉米来获取 ,如淀粉,葡萄糖,麦芽糊精。

看完后,估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可以吃什么了。

四、分辨转基因食品的妙招

       即便是纯天然的食物的加工过程中也充满转基因因素,比如炸薯条用的油等。也就是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基本已经无法避免转基因食品。不过,对于想要知道自己购买的是否是转基因食品,还是有一些方法来进行选择的。


1.买标注“100%有机”(100% organic)的食品
美国政府规定,如果某公司的产品直接经过转基因处理或者间接饲喂转基因饲料,那么该产品不得标注“100%有机”字样,你也会发现有机食品会比普通生产的同类产品价格更高,外观也不尽相同。
这里澄清一下:“有机”(organic)不等于“100%有机”(100% organic),标注“有机”的食品,不代表它绝对不含转基因源,事实上,产品中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最多可高达30%。因此,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楚“100%有机”字样。
2、在产品标签上寻找一些值得信任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标识
比如说QAI,Oregon Tilth, 或者CCOF,相比之下,USDA有机认证非常不给力,如果一种产品仅仅通过了USDA有机认证,那么它很可能不是“100%有机”的。
3、通过标签号码来识别
你注意到超市很多食品上面都贴有椭圆形的小标签了吗?一般来说是几个数字组合,记住, 那个小标签叫PLU码(Using Price Look-up Codes),用来标明产品的生产类型。
如果PLU码是四位的号码,那么该食品是常规生产的(conventionally produced)。 说白了,就是市场上主流的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东西,比如用市场上常见饲料喂养的牛,用经济的常规饲料在大型养鸡场里面喂出来的肥鸡都属于“常规生产”,这些“常规产品”绝大多数都含有一种或者一种以上的转基因源在里面。说句通俗的,“常规生产”的产品就是“非有机”产品,具体是不是转基因,就要靠顾客自己判断了。因为美国都对转基因食品实行自愿标识制度。
如果PLU码是以8开头的五位号码,那么他就是确定的转基因产品,但是没贴这个码的就不是转基因产品了吗?当然不对,因为转基因PLU码不是强制贴的。
如果PLU码是以9开头的五位号码,那么该产品就是有机(organic)产品。
例如:#4011是普通黄香蕉;#94011就是有机黄香蕉;#84011就是转基因黄香蕉。

4、尽量选择那些标注“非转基因”(non-GM 或 GMO-free)的产品。
尽量选用有机食品,尽量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因为新鲜的农产品一般都不是转基因。南瓜、毛豆、甜玉米以及木瓜是转基因的风险很高,应当尽量避免。
选择野生捕捞的海鲜,因为养殖的鱼可能会使用转基因饲料。另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除了玉米和大豆,要多选择其它的干果类、谷物、坚果和种子类的食品。

5、越来越多不使用转基因的产品正在寻求“非转基因验证”(non-GMO-verified seal),认证食品的标签上印着“Non-G.M.O.”字样,并绘有该机构的标识:一只落在草叶上的蝴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年做头发,一定要小心 ...赶紧告诉身边人!

    下一篇: 一天不到iPhone就没电还老卡机,终于找到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