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密令平息周子瑜事件 评:搬石头砸自己脚
2016-01-22


据爆中共中宣部曾下令,要求媒体删除所有与“周子瑜事件”有关的报导。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事件与习近平作对的江系人马搞出来的,事发后却发现这不仅是一步臭棋,而且会引火烧身,所以唯有自己平息事端。

据台湾《自由时报》转述,中宣部在1月16日即对媒体下令,必须删除与周子瑜相关的报导,其中包括国民党与朱立伦的回应。至于关于台湾大选的报导以及动向,则“以权威媒体报导消息为准”。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分析认为,“周子瑜”事件的幕后推手发现,这是一步臭棋,结果是令大陆左右为难,所以才通过中宣部去尽量压低事态:“你要是反周子瑜吧,这件事在台湾造成的影响是台湾三组总统候选人都力挺周子瑜。”“而且周子瑜是13岁离开父母在外闯荡,才16岁的小女孩,算是未成年人啊,(事情发生后)她又两次90度鞠躬致歉,令人动容。”

周子瑜是韩国JPY娱乐旗下女子团体TWICE的台籍成员。在台湾总统大选前夕,有“台独克星”称号的台湾艺人黄安指其“支持台独”,原定好在中国大陆的多个演出机会被取消。在外界持续压力下,周子瑜用视频的方式公开“道歉”,随后周的表演画面又出现在央视上。有评论认为“周子瑜事件”的发生,无意中帮了当时正在参选总统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一把。

对于中宣部此次命令,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分析认为,刘云山等人用“周子瑜”事件试图打击某政党并干扰台湾选战的手段,与习近平的策略不符。习近平的对台政策是很明确的:“习近平不是对台湾哪个党派有成见,他的政策是,只要你是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哪个党当选他都乐意接触的。”

这一点,在《财新周刊》主编胡舒立本周的一篇评论中可见端倪。该文题为“以战略定力应对台海变局”,其中提到,“选战硝烟散尽后…在调适期和观察期中,两岸官方的接触协作或将趋缓。坚持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反对分裂行径的底线不会动摇,但是,大陆对台工作向来以统筹全局见长,并不专以一人一党和行政当局为对象。”

李天笑最后说,“习近平在今年的书里和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反复强调的就是讲规矩,不能妄议中央,不能脱离中央的政策。所以我的判断是,刘云山、江派这些人受到比较严厉的压力,才把这件事情给平息了。”
    来源: 田溪、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七大军区文工团撤编开始

    下一篇: 广州军区三中将免职 刘长银特殊背景大揭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