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经济智囊走向前台 特别出场释放信号
2016-01-21
1月18日,中财办主任刘鹤与美国财长通电话;1月2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就中国经济敏感问题表态。外界关注,习近平的这两名经济智囊正走向前台,在中国经济事务中角色吃重;或表明习近平更直接地管理中国经济事务。

方星海就中国经济敏感问题表态

1月21日,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大陆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参加主题为“中国经济走向何方?”的座谈会时,对中国股市、人民币贬值以及中国经济发表看法。

方星海称,中国股市震荡不是太大问题。市场动荡的根源在中国的资产价值重估。对于人民币贬值问题,方星海强调,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而且人民币贬值不利于经济转型。中国承受不起放任经济增速下降的后果。

对于中国经济,方星海表示,为应对经济下滑和长期以来的产能过剩,中国正在调整思路,从过去主要关注刺激总需求转为强调供应面改革;市场正变得更加复杂;中国面临短期挑战。

方星海还称,证监会没有人才危机。这与证监会前任副主席李剑阁的言论针锋相对。

此前,李剑阁在第二十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目前部分金融机构的精英人才大大超过了证监会的人员素质。同时,去年是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历史上被捕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被捕人员级别最高的一年。李剑阁称目前的监管部门存在着人才危机,人才外流内耗,人才问题不解决,股市的危机还会到来。

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CNN记者采访时表示,熔断机制在西方市场广泛使用,但中国市场由散户投资者主导,而且熔断制推出时正值人民币贬值压力,当时市场出现了很多抛压,熔断制不是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决策,监管者承认这一点。

方星海还称,“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不是增速有序放缓,而是通过刺激维持不切实际地高增长,最终突然崩溃。”他表示,中国经济放缓速度“太过剧烈”,今年将保持“适度支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但不会再次采取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此外,他预计中国当前的经济转型还将持续3至5年时间。

方星海作为习近平的经济智囊 角色吃重

作为一名副部级官员,方星海在国际场合公开否定其上司证监会主席肖钢主导推出的熔断制,并就中国经济各大敏感问题表态,令外界关注。

迹象显示,方星海作为习近平的一名经济智囊,其在中国经济事务中的角色份量正加重。

方星海是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博士,有世界银行的工作经历,30岁时受时任建行行长周小川的邀请回中国发展,曾任上海市金融工委副书记,与习近平有过交集。据称,方星海在2013年中共两会期间向习近平提交了一封信。信中表示他有兴趣为国家金融业发展作出贡献。习近平随后把这封信转给负责金融和经济事务的部门。

2013年5月,就在给习近平写自荐信后不久,方星海被调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任国际经济局(四局)局长。2015年10月,方星海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分管国际业务。

期间,方星海也成为中财办主任刘鹤非常看重的助手。2013年5月,刘鹤曾邀请方星海帮助起草金融改革方案。

刘鹤与美国财长通电话

1月18日,中财办主任刘鹤与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ob J. Lew)就中国汇率政策的问题通了电话。

中美媒体报导说,两人讨论了习近平在去年9月做出的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习近平说,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据分析,美国财政部长与中共财政部长级别不对等,至少相当于中共国务院负责经济外贸的副总理级别。此前通电话的双方一般是美国财政部长和中共对应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汪洋都曾和美国财政部长通过话。

刘鹤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习近平是该领导小组的组长。

观察人士指,刘鹤与雅各布‧卢通话可能意味着习近平更直接地管理中国经济。

曾在哈佛留学的刘鹤被普遍视为中国经济政策背后的关键性人物,而他通常都在幕后工作。外界称刘鹤是中南海的首席经济智囊,并为习近平起草经济讲稿。

去年8月,刘鹤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曾在北京会面。这次他与美国财长通电话也许意味着他将更多地走向前台。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福建统战部长错认军区司令员 被省委书记批

    下一篇: 美媒曝习近平对国台办不满已久 或启动整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