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军区报齐休刊 教授点明习军改主要瓶颈
2016-01-21


中共军网日前报导,中共七大军区在1月15日同天宣布休刊,并称军区报使命已经完结。今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丛文胜解析,军队组织机构以及军政军令分开,遭遇阻力等相关问题。

七大军区报齐休刊 

中共的七大军区早前被媒体披露实为地方诸侯,各有固定管辖区域,军区军政军令皆由机关报发送。这7大军区报纸分别是北京军区《战友报》、沈阳军区《前进报》、济南军区《前卫报》、南京军区《人民前线》、兰州军区《人民军队》、成都军区《战旗报》、广州军区《战士报》。

7大军区报在今年1月15日停刊。北京军区《战友报》原名《华北解放军》,1949年8月1日创刊。

沈阳军区《前进报》前身为东北民主联军1946年4月25日创刊的《自卫》报,1949年3月10日创刊于沈阳。

济南军区《前卫报》1940年11月创刊,原为中共八路军山东纵队机关报。1942年8月,八路军山东纵队改为山东军区,《前卫报》改为鲁中军区机关报。1952年5月份,鲁中南军区奉命撤销,《前卫报》同时终刊。1955年4月,以山东军区为基础的济南军区成立,其军委机关报《国防前线》报随之创刊,1961年1月1日,《国防前线》承袭历史改回《前卫报》名称。

南京军区《人民前线》报于1948年9月创刊,由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题写的报头一直沿用。该报在1月14日刊发南京军区的告别文章,最后一次为习近平军改发声并力挺,有破障之意。该报还特别指出要“坚决服从改革大局”。

兰州军区《人民军队》报创刊于西安,9月16日迁兰州。1985年8月,原乌鲁木齐军区《战胜报》并入。兰州军区管辖新疆军区,该报同时又维吾尔文版。

成都军区《战旗报》前身是晋冀鲁豫野战军机关报《人民战士》,1947年4月28日创刊于太行山下的河北省磁县山底村,刘伯承题写报名。1955年4月,《人民战士》报终刊。当年10月,成都军区党委机关报《建军报》在《人民战士》报的基础上创刊。1965年10月16日,《建军报》出版1000期时,考虑到各大军区报纸的报名均与本区文工团名称一致,《建军报》更名为《战旗报》。

广州军区《战士报》1950年7月l日创刊于广州,原名《战士》,同年8月1日改现名。

军网称,这些报纸“普通人可能从未听过”,但却是军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教授解析习近平军改主要瓶颈

中共军队中的7大军区分别构成一个个功能俱全的“小社会”,各大军区的报纸则作为“耳目喉舌”,除了所谓“传达指示”、“贯彻精神”,布置任务之外,还兼有多样功能。在“军区领导下”的机关报,有相对独立性。专家认为是军队“办社会”的产物,“利益固化的藩篱”。

习近平此次军改,军队组织机构由“大而全”向“小而专”转变,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并制定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将军政军令分开。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丛文胜对法制日报表示,军政军令分开此前一直是“瓶颈”。是现代化国家的军队都已经做到的。

军队组织机构“大而全”向“小而专”转变。显示“本单位和本部门局部利益”被打破。

丛文胜称,“把部分军事指挥机构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交由另一专门机构负责”;部分军队的行政事务交由政府去承担。就军政军令分开的内容,丛文胜举例说,军队管理的退休军人分流到政府去统一管。“再比如国防教育,军事院校的教学有一部分内容是可以由政府和地方院校负责的,军队就不要像办社会一样,什么都办。”

“一部分机构可能要被撤销,一些部门的权力可能要缩小或取消”。此外还包括裁员、职位“岗位调整”,一些人退役(转业退伍)。

丛文胜强调,习近平军改“主要瓶颈就是可能触动一部分现有部门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并认为就是要“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他特别提到“庸员淘汰”,过去那种“劣币驱良币的现象将失去存在的土壤”,而海外专家此前表述为习近平在实行军改的过程中,同时彻底清除政敌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当政时期培植出来的军中势力。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Hai

    上一篇: 中方首承认与美沟通令完成案 暗示两信号

    下一篇: 新疆公安厅副厅长被捕 罪名引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