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代总理特别形式〝露面〞助习近平解决大难题?
2016-01-21


2016年伊始,中共三任前总理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接连以〝特别〞方式〝露面〞,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他们的〝露面〞意味深长,但都是为了助习近平解决各类执政难题。也有分析认为,习面临的难题源于江泽民腐败治国留下的残局,三个前总理〝露面〞可能是支持习近平抓捕江泽民,从根本上走出执政沼泽。

三总理同时〝露面〞 挺习意味浓

1月18日,有媒体刊登吴稼祥早年评价温家宝的文章,分析温家宝为什么能历经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三朝而不倒,并在中共政治风暴中心持续上升。吴稼祥曾在中南海供职,与温家宝有过共事的经历。

此前一天(1月17日),未来论坛2016年会举行。中共前总理朱镕基旧部、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在论坛上做了《制度与法律创新》的主题演讲。他力挺习近平的〝依法治国〞,并提出政府应对法律有敬畏,没有好的法治环境,一切都是空谈。

1月14日,大陆新华网及各大官媒相继高调报导中共前总理李鹏出版的《李鹏论地区经济》一书。据报导,该书的序言也是李鹏亲自撰写。他在序言中特别提到习近平上任后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露面〞意味深长 助习走出执政沼泽

外界分析,中共三个前总理相继以〝特别〞的形式见诸报端,虽然并不是本人亲自露面,但是个中意味仍值得细细品酌。据时政观察人士分析,现今摆在习近平面前的法治、经济改革难题确实较多,可谓前路艰难崎岖,需要突破各种禁区,迈过很多沼泽。

有分析称,如果习近平没有〝壮士断臂〞的决心和勇气,很难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在此背景下,三名中共前总理〝露面〞的含义更显得意味深长。

习近平上台以来,一方面要应对江泽民集团的暗杀和各类政变搅局,一方面要收拾江泽民延续下来的烂摊子。因此有观察人士认为,三名前总理〝露面〞表面上是助力习搞经济、法制,实际或是支持习近平抓捕江泽民。这是助习近平走出执政沼泽的关键一步。

大纪元此前在〝特稿〞中指出,〝2012年习近平接手的是江泽民延续下来的一个烂摊子,其实是个毁灭中华民族的定时炸弹。这个全方位的危机包括经济危机、道德危机、法制危机和生态危机等。〞

〝特稿〞明确指出,习近平只要完成两个动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泽民,摆脱自身困境;二是顺天而行,抛弃中共,挽救民族危机。中华民族在抛弃中共之后,也必将迎来真正的复兴和中华盛世。〞

朱、温搏击江泽民由来已久

实际上,朱镕基和温家宝此前也多曾次露面,都被认为是在关键时候力挺习近平。另一方面,他们也一直被外界称为江泽民的死对头。

朱镕基在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担任总理期间,曾恶斗以腐败治国的江泽民。最典型的一例是在〝远华大案〞中,朱镕基咬住江泽民的心腹贾庆林,江泽民则抓捕了朱镕基的亲信朱小华,随着该案主角赖昌星流亡加拿大,才使事情暂告一段落。

据报导,朱镕基还曾痛揭江泽民的军师曾庆红的风流史。在2013年的一次退离休政治局常委的生活会上,直指江泽民的最大马仔周永康是一个典型的伪君子,矛头直指周永康的后台江泽民。

温家宝则被称为〝倒薄〞最重要的推手,多次公开与薄熙来、周永康对决。并在2012年3月与胡锦涛联盟拿下了当时的江派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周永康等随后一个个被抓。

据外媒报导,温家宝曾在高层内部会议上多次提出要〝逮捕周永康〞。甚至在中共权力核心的会议上,斥责周永康主导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罪行:你活摘人体器官连麻药都不打,这是人干的事情吗?

至于前总理李鹏,被认为早已在政治上与江泽民分道扬镳。李鹏曾数次借回忆录、日记等形式〝披露三峡工程决策内幕〞,指江泽民是三峡工程的主要责任人。

据港媒披露,中共〝十八大〞之后,随着大批江派老虎被拉下马。李鹏家族也快速转投习近平阵营,并在不同场合〝露面〞发声,向习近平表〝忠心〞。
    来源: 文瑞 责编: Hai

    上一篇: 网传外管局新规 几类人将被取消两年换汇额度

    下一篇: 蔡英文透露就任总统前与习近平会面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