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别人当傻子 人民币贬值弄巧成拙
2016-01-20

自从去年八月中内地推行人民币定价机制改革后,人民币走势一直飘忽不定,时而急跌,时而反弹,总体上呈反复贬值之势,当局到底意欲何为,令人摸不着头脑。难怪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忍不住,敦促中国理清人民币汇率政策。正如该组织指出,中国已开始历史性调整经济增长模式,而这更需要加强政策透明度,尤其是汇率政策。

是的,中国往往就是因为缺乏政策透明度,才会引起许多不必要的猜测和混乱,对股市的政策如是,对汇率的政策亦如是。当局主动将人民币贬值,表面理由是为了稳定经济,刺激出口,但实际效果恰恰相反,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而引起市场恐慌和各国猜疑,最近内地股市跌跌不休,不能说与此无关。

最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内地一方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又将人民币贬值,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众所周知,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足够规模的离岸市场,而足够规模的离岸市场则需要境外人士和企业愿意持有人民币,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谁还愿意持有呢?很明显,人民币贬值未必可以刺激出口,但必定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谓弄巧成拙。别以为美国总是要求人民币升值,其实人民币贬值正好强化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人求之不得。

    来源: 东方日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影响韩陆台外交关系? 16岁美女周子瑜压力大入院

    下一篇: 霸王级寒流来袭 内蒙-47.5℃南方七地暴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