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政歌舞团更名 被裁撤27军涉“六四事件”
2016-01-18


中共军报周一(18日)报导称,中共军队总政歌舞团更名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并以此名称为北京军区所管辖的山西省军区及27军“慰问演出”。已被裁撤的27军受到关注。

报导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日前组织人员在山西省军区、武警山西省总队、陆军第27集团军等部队,“开展慰问演出和文化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北京军区已经改为中部战区,现任北京卫戍区政治部主马誉炜出任北京军区善后办副政委。

按照习近平“战区主建”的大框架,军区将裁并,大军区原下属省军区也将归入战区。现任山西省军区司令冷杰松2013年12月从65集团军副军长职位上升任,并在2015年5月,兼任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被慰问的27军同属北京军区目前已经改为师编制。

港媒《明报》2015年底一则报导显示,27集团军军部12月29日晚撤往山西太原郊区一个坦克团营房,改编为陆军第27师,原位于河北石家庄的军部驻地移交给中部战区陆军部。

报导还说,29日是27军军部在石家庄的最后一天,最后一批人员物资全部撤离,到下午5时部队集结完毕。此外,“中央政府已要求国企协助解决被裁军人的就业问题”。

27军裁撤涉“六四事件”

中共第27集团军是1989年奉命参与“六四”的镇压行动中为率先进入的“戒严部队之一”。

1989年6月7日,台湾《联合报》报导称,执行北京戒严的第38军与28军,当天下午联手对抗杨尚昆嫡系的27军部队,“双方曾在西长安街上的燕京饭店木樨地短暂交火,而当地一名解放军军官也证实是部队间开火。”

27军是时任中共国家主席杨尚昆的嫡系部队,负责天安门广场、中南海一带的防守。“六四”之后,北京市民最为痛恨的即为27军。

西方媒体曾报导,89“六四”天安门大屠杀“有几千人遇难”,包括学生及北京市民。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谭笑飞:魏宏“反省” 杨雄心惊

    下一篇: 北京军区转中部战区  曾现军车云集武警持枪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