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权力格局嬗变 习〝嫡系〞南京军区最先撤销
2016-01-16


中国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军改在确定“军委管总”的15个职能部门之后,媒体披露7大军区之一的南京军区将要“消失”,显示军改“战区主战”步伐将会加快,军队权力格局将发生嬗变的同时,各主管的过去将决定未来。

大陆“人民前线报”公众号周四(14日)晚间以“军媒”口气发文称,南京军区将落下“历史的帷幕”。文章回眸在一个甲子中,南京军区的“历程”,并借此力挺习近平军改。

文章称,南京军区在“撤降并改”中将“服从”“忠诚”不讲功利。要尽快从“大军区体制运行模式转变过来,从大陆军思维模式转变过来,从建用一体模式转变过来”。但没有提及,司令员蔡英挺(上将)和政委郑卫平(中将)的归宿。

南京军区1955年4月1日成立,迄今已逾60年。澎湃新闻称,根据军队改革安排,南京军区《人民前线》报将于2016年1月16日停刊。

七大军区都将撤并 南京军区首撤或为“破障”

早前媒体披露,习近平军改遭遇阻力,“利益方掣肘”等等。而7大军区中有12名上将、四总部现役上将也有14名。习近平军改阻力来自军方高级将领。在四总部变更,军区撤并中,权力的削减成为必然。

陆媒报导,在1月11日军委管总的机构落实后,战区主建顺次上移到首位。而南京军区成为“吃西红柿”第一军区。

南京军区是习近平最信任的〝嫡系〞之一。其下辖31军更被看作是习近平的“近卫军”。隶属南京军区的31军,是军队中距离台湾最近的部队,军部扎驻在厦门附近的同安县。习近平在福建任职和出任军委主席后,总计有13次对31军的视察。

1月11日,习近平接见军中高级将领中“围坐的22人”中有3人出自31军,并都将在军委新成立的职能部门中担纲。这三人分别是:原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郑和和原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朱生岭。其中军委赵克石出任后勤保障部部长、郑和出任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长、朱生岭出任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

31军被媒体瞩目的同时,南京军区也被看重。

大军区模式打破 权力架构发生大变化

大军区是中共军队早前“分区防御”思维的产物。中共在1949年“建政”后仅有5个大军区(1级军区),1955年当年隶转和新成立了包括南京军区、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兰州军区在内的大军区,还有部分省级军区。

中共军队瓜分给各大军区,并以此按照自然地理划分各自管辖区域。军区接管辖区内的部队并统领,拥有几乎全部权利:政工、人事、财务、后勤、装备、训练,此外大军区管辖着区域内的省军区(省军区下面还有军分区)。

有专业人士曾认为,大军区相似于“地方诸侯”“权力独大”。中共自毛泽东以来多个领导人都曾以“对换”“交流”等形式变更大军区司令员、政委,以防“兵变”。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也曾一度想改变这一状况,撤并大军区改为战略区。

目前军改7大军区原有架构被彻底打破。将成立的五大战区“并不管部队”。军队指挥权分离,在战区主战的框架下,军种主建后的陆军总部、海军总部和空军总部以及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各自拥有一个兵种,并有“军种指挥司令部”。战区设联合司令部,战时则由联合司令部对辖区的陆海空三军指挥调度,将部队平时的军种建设和作战的联合使用分开。

原有大军区的各种权力其实都收归“军委管总”。作战则对应“军委联合参谋部”。

不过军事专家认为,这种“扁平”架构方式的终极权力拥有者是军委主席。军改后,战区和军种司令将受到权力制衡。而军委管总又分散了权力。

军委管总的权力架构模式

习近平军改军委管总的15个新成立的部门中包括,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科技委、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1月13日,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上校对媒体解构上述部门的职能,并称15个“军委机关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

吴谦还称,这些机关“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有利于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周三(13日)澎湃新闻报导称,“军委办公厅职能任务进一步拓展”,军委办公厅排位第一,与“权力扩大”无关。

依据中共现有体制,办公厅的是“办事机关”,军委办公厅职能决定其并不拥有单独权力。更多的功能是服务领导,陪同、协调、监督、传达、落实、安排以及管理等等。

此外,早前媒体披露,军改后军队的“军衔”将会被看重,但高职低配现象将会存在,个别会有低职高配。

出任军委办公厅厅长的秦生祥在中共十八大后出任军委办公厅主任,也是在当年晋升中将之后。如原兰州军区政委中将刘雷出任新成立的陆军政委,按理应为上将出任。

四总部主管涛声依旧 7大军区司令各得其所

习近平军改在此前被报有两大方案,而涉及的人员变动相差不大,刘源退役被认为是习近平面对阻力一方的“调谐”。而军队元四总部主管依旧出任“成为办事机关”的职能部门,而非权力部门,被认为是化解矛盾的做法,外界预测稍后恐会变动。

相比之下,目前大军区中,14个主管司令政委变动引发媒体关注:除去原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兰州军区政委刘雷分别出任陆军司令政委之外,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或将接任高津出任军事科学院院长,媒体报导称,这是“一个没有任何政治影响力的职位”。

蔡英挺曾经担任过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秘书,而张万年是江泽民的亲信。

按照军委管总后的隶转模式,剩余大军区司令政委或顺次隶转进入五大战区任司令或政委。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旧部于伟国接任苏树林 成首名宣职省长

    下一篇: 陆军总部设在北京石景山 班子谜底有看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