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前副市长被起诉 受贿7000万有11名情妇
2016-01-13
1月12日,广州市前副市长曹鉴燎被提起公诉。起诉书认定,曹鉴燎在广州市任职期间,受贿7,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此外,曹鉴燎被曝有11名情妇。

1月12日,深圳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称,经广东省检察院交办,该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广州市前副市长、增城市委前书记曹鉴燎(正厅级)向深圳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起诉书认定,曹鉴燎在担任广州市天河区沙河镇、天河区、海珠区、增城市主要官员和广州市副市长时,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与他人共同收受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7,000余万元。

曹鉴燎于2013年12月19日被立案调查;2014年7月11日,因涉贪腐、与多名女性通奸,及涉嫌犯罪被“双开”(开除党籍、公职)。

陆媒2014年8月报导,据接近广东省纪委人士2014年8月透露,曹鉴燎利用职务之便受贿7,000多万元,另有2亿涉案金额正在调查中。消息还称,曹与约11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

报导称,曹鉴燎勾结开发商,通过为房地产公司在拿地上提供帮助,收受巨额金钱与房产。在开发商以低廉价格囤积大量土地后,曹鉴燎还为他们出谋策划,这些开发商也因此成为曹鉴燎的“钱袋子”。

2015年6月9日,曹鉴燎腐败窝案的一名行贿人在深圳市中院开庭受审,曝光曹案贪腐细节。曹鉴燎曾收受该行贿人一幢价值千万的豪华别墅,用于与情妇幽会,该别墅后来以1,770万元出售。

公开资料显示,曹鉴燎1974年开始工作,1998年至2002年曾任广州天河区委书记。2002年12月后,任广州市海珠区委书记;2006年9月后,任广州市委副秘书长。2007年1月后,任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副秘书长。2007年7月后,任广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2006年9月至2007年7月的一年时间内,曹鉴燎连续三次蹿升。

令人关注的是,江派背景的现任常委张德江在2002年11月至2007年12月任广东任省委书记,曹鉴燎这一系列蹿升动作正处于这一时期。

此外,曹鉴燎还涉嫌参与迫害法轮功,被海外“天网恢恢”网站收入了广州主管迫害法轮功的犯罪恶人榜。

广东官场近年来震荡不断。2014年11月,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马仔、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被查。2014年6月27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万庆良被曝与周永康、曾庆红有密切关系。

受“万庆良案”、“朱明国案”的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广州政界弥漫着一种人心惶惶的气氛。

2015年上半年,广东省共查处了82名厅级官员,居大陆首位。2014年广东查处95名地厅级官员。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石涛.Radio 》李波案 摧毁熔断制度 阻击刘源 均来自同一个“赵家人”

    下一篇: 大陆携程疑卖假机票 背后暗藏灰色产业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