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增肝癌风险 台湾最新发现登国际期刊
2016-01-04


大陆阴霾来袭,让全台各地的细悬浮微粒(PM2.5)频达紫爆等级(PM2.5浓度超过10级)。台湾中央研究院与阳明、成功大学合作,率先全球发现,长期暴露在高浓度的PM2.5环境里,会提高约两成的罹患肝癌风险,这项研究2015年12月刊登在国际重量级期刊《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期刊》。

据台湾《苹果日报》1月4日报导,台湾这项领先全球的研究,在台湾本岛、澎湖5县市收案2万多名30岁以上成人,平均追踪16.9年后,有464人罹肝癌,再比对居住地与环保署PM2.5监测资料,发现台湾本岛与澎湖PM2.5浓度,每立方米各增13.1微克和0.73微克时,罹肝癌风险就提高2成2。

参与研究的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怀壹受访时说,收案对象遍及台北、新竹、嘉义、屏东和澎湖,比对环保署2006到2009年测站资料,发现台湾本岛居民PM2.5年平均暴露量约每立方公尺32微克,澎湖居民约每立方公尺24微克,各较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量(人体暴露量)每立方公尺10微克高2.2倍和1.4倍。

中华民国卫福部国健署最新统计显示,肝癌为台湾人10大癌症第3名,每年新增约11,000名患者。台大公卫学院公卫学院上月也证实PM2.5与结核病有关,研究团队搜集新北市10万民众,追踪6.7年发现,长期暴露在PM2.5环境下的民众,每立方公尺的曝露量增加10微克,结核病的发生风险会增加39%。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建议,从户外回到室内应洗手、洗脸,空气清净机滤棉应常清洗、更换。 环保署也提醒民众,空污严重时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最好戴口罩,并避免在户外进行剧烈运动。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亲信李书磊出任北京纪委书记

    下一篇: 广东肇庆发现1例H5N6病例 全球第5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