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课女教师月薪150元 执教40年不敢退休
2016-01-03
在山西省陵川县积善村,代课教师宋玉兰的名字已家喻户晓。从17岁到57岁,她一直代课了40年,而换回的只是一百五十元的月薪待遇,至今还不敢退休,因代课老师退休后无一点保障。

据大陆媒体报导,宋玉兰第一次走上讲台还是个学生。1975年的一天,生产队队长找到17岁的宋玉兰,要求她为村里小学的孩子们上课。宋玉兰回忆说,“当年我是边上高中边给小学代课,没想到一代就是40年。”

宋玉兰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一直代小学的课程,2000年以后学校的小学老师多起来便开始带幼儿班。现在班上有11个孩子,每天给孩子教些简单的汉字和加减乘除,带他们唱唱歌,跳跳舞。

在这个1200多人的小村子里,宋玉兰累计教出了上千名学生。不少家庭,大人孩子两代人都是宋玉兰的学生。

据宋玉兰介绍,积善小学的许多老师因工资太低,养活不了家,都外出打工了。

她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每月可赚50元;到九十年代,月工资涨到100元,家里的开支开始不够用;2000年,收入又涨了30元。现在,每月工资只有150元,一年结一次,到了年底才能拿到1800元。

超过退休年龄2年的宋玉兰说,代课老师退休后一点保障也没有,现在也不敢退休。为了维护权益,宋玉兰坦陈曾多次找过上级,但十几年来始终没有解决。

据陵川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在2000年前后有一次民办老师转公办老师的机会,之后十几年来再也没有转为公办老师的名额了。
    来源: 杨沐春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贾廷安被押送到二炮休养院受审

    下一篇: 陈思敏:习任命陆军司令 破军改一大传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