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官调整 习近平阵营成员大幅上位
2016-01-02
近日,大陆媒体报导,在2015年人事调整中,在中央机构层面,至少有16个正部级岗位被调整。外界关注,2015年高层人事调整中,习近平阵营成员大幅上位。

据大陆财新网2015年12月31日报导,2015年至少有16个正部级岗位被调整,包括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金国、秘书长杨晓超、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联部部长宋涛、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陈文清、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等。

在省级地方政坛层面,共有9人新任省级党政“一把手”,不少官员乃至临近退休年龄的干部仍获晋升。

2015年以来,政法系统人事频调,中央政法系统调整范围包括政法委、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最高法等,省级党委政法委书记调整幅度更是超过六成。

2015年期间,公安部副部长“三出二进”。新任的公安副部长为从公安部部长助理升任副部长的孟庆丰,由广西自治区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转任公安部纪委书记的邓卫平。

外界关注,2015年高官调整中,习近平阵营的成员大幅上位。

王岐山旧部杨晓超任中纪委秘书长

2015年7月,中共原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出任中纪委秘书长,并罕见被明确为正部级。

杨晓超是王岐山担任北京市市长期间的旧部。2003年至2007年11月,王岐山担任北京市市长。期间,杨晓超任审计局局长,该局由王岐山直管 。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是习近平的旧部

2014年12月31日, 黄坤明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的身分出席中国作协会议并讲话。据悉,这是官方媒体首次披露黄坤明已被明确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补缺被外界视为刘云山心腹的雒树刚。

公开资料显示,黄坤明大学毕业后在福建龙岩工作,18年内任职至龙岩市长。而这段时间内习近平也曾在福建工作。此后黄坤明和习近平又相继调往浙江任职。

中联部部长宋涛为习近平旧部

2015年11底, 中共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出任中联部部长。

宋涛是习近平主政福建时的旧部。习近平自1985年至2002年曾长期在福建任职,自1993年开始历任福建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等职。

而宋涛从1992年开始,历任福建轻工业研究所所长、福建省罗源县县委副书记、福建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等职务,直到2000年转入中共外交系统工作。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是李克强的“首席智囊”

2015年8月19日,中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宁吉喆调任发改委副主任(正部长级)。

宁吉喆被认为是中共总理李克强的“首席智囊”。李担任副总理、总理期间,宁吉喆先后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几乎陪同李参加了所有重大会议和调研考察。

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陈文清或是习近平的人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4月,陈文清不再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院长职务。2015年年中,陈文清出任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

陈文清曾任中共四川省国家安全厅厅长、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副书记。2012年出任中纪委常委、副书记。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陈文清在离开四川省之后,曾在习近平的地盘福建省任省纪委书记多年,期间,可能向习近平王岐山投靠,从而受重用进入中纪委。

陈吉宁接替江派色彩的周生贤任环保部部长

2015年1月28日,陈吉宁卸任清华大学校长,接替周生贤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2月27日,陈吉宁任环境保护部部长 。同日,周生贤的环境保护部部长职务被免。

有港媒消息称,周生贤的保护伞是周永康,其为周永康儿子周滨充当所有石油公司的环保许可中间人。

还有说法称,周生贤与江泽民妹妹江泽慧关系密切,其投靠江泽慧之后,仕途才“青云直上”。

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孟庆丰、邓卫平是习近平旧部

2015年6月,公安部部长助理孟庆丰任公安部副部长。

孟庆丰早年曾长期在浙江省公安机关工作,历任鄞县公安局副局长,宁波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局党委副书记,舟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省公安厅副厅长等职,并于2009年调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

孟庆丰被视为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习2007年之前曾主政浙江省五年。

此外,2015年3月27日,中共公安部官网确认,邓卫平卸任广西纪委书记,转任公安部纪委书记。

邓卫平长期在福建任职,是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的旧部。

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十八大”以来,在高调反腐清洗江派人马的同时,持续布局官场人事,习近平的亲信和旧部纷纷上位,以阻止江派势力搅局。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追讨投资款 陆各地e租宝投资人遭镇压 据称多人跳楼

    下一篇: 郑中原:习近平军中用人新招让江崩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