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新招?深圳逐家逐户门贴二维码
2015-12-26

近日,有深圳居民发帖表示,发现自己居住的小区每家每户都被贴上贴纸,上面有一个二维码,用智能手机扫描后更会显示住户的电话 号码,落款写着“深圳网格管理办公室”。该网民留言称,“感觉像科幻版的纳粹初期,给每家犹太人门上做个记号。”

当局称,“网格管理”目的是管控民众基础信息“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据报,网格化维稳最早于2010年实行,广州、北京等不少城市已经开展。大陆法制网曾报道北京东城区的具体情况,每个“网格”里有管理员、助理员、督导员、警员、党支部书记、司法力量等六类人员。有分析认为,当局以“网格”的管理方式方便每日制作信息报告、进行现场软禁式控制,从而达成监、控、盯、防无处不在。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介绍,“网格化”与“保甲”类似,是当局以网络信息化方式更加严密监控民众的手段。

【录音】就是强化对民众的控制和管理,不是深圳的独创,应该说江苏那边比较早几年前就有,其他地方也有,我知道“网格化”这个管理实际上就等于把每一个地方小区域的这些人让他们互相监督,“门前三包”那样的,有点类似以前的“保甲”那样的。

据了解,“保甲”曾是旧时代统治者以户籍编制来统治人民的一种制度。若干个家庭编作一甲,若干个甲再编作一保,保设有保长,甲设有甲长,以便统治者对人民实行层层管制。保甲制的实质,是将全国变成大囚笼,各户之间联合作保,互相担保,若1家有“罪”,9家举发,若不举发,10家连带被判罪。 对此,常以“旧曲新词”讽刺时弊闻名的网路音乐人徐琳表示,目前中国大陆的管控越来越严,但只能显示出中共统治政权的虚弱。

【录音】首先就是体现了它们自己内心的恐慌,它以株连的方式,相互绑架的方式来制造恐惧,只有它的政权存在威胁它才会做这些事情,对于这么多老百姓它们根本就不可能做到实质性的管控,它只能用这种虚的手段,就是吓唬你,大家都起来反对它的话,它肯定马上就垮台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可以激起大家对它的这种反感、怨恨,甚至是一种敌对情绪,只能加速它们的灭亡。
    来源: 杨芳、高雅柔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原上千家长学生市府请愿遭警镇压

    下一篇: 《今日点击》2015中国10大新闻 政治转型征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