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爆发寨卡病毒 医生警告:不要怀孕
2015-12-24

通过蚊子传播感染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正在巴西导致新疫情。

自今年春天出现后,已有数十万人受到传染。尽管会引发疼痛、发烧和皮疹,但这种疫情似乎并不那么危险。

不过,寨卡病毒可能带来一个更实质性的问题,不仅会造成自限性疾病,还可能影响胎儿发育。

在2015年,巴西从破坏胎儿神经系统到小头畸形的婴儿从147人增至超过2400人,症状主要是大脑发育不完整,从而影响智力和运动神经的发育。

但寨卡病毒疫情是否是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还无法确定,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对此也还在调查中。

不过有几个患病的孩子的胎盘中,以及对一名死婴的尸检都发现了寨卡病毒。而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网,多数病婴的母亲在怀孕期间都被报告曾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的症状。

寨卡病毒1947年在乌干达兹卡森林的猴子身上首度被发现,人类首个感染病例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迄今为止,寨卡病毒已经有过几次大规模爆发。

第一次是2007年在密克罗尼西亚雅浦群岛,当地大约四分之三人口都受到影响,几十个感染病例被完整地记录下来。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暴发期间和之后出生的婴儿中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的情况。

第二大爆发是2013年在法属波利尼西亚。27万居民中估计有2.8万人就医,还可能有数以万计的人出现轻微感染症状。这一次同样没有小头畸形婴儿的出生记录。

兹卡病毒与导致黄热病、西尼罗病、登革热和基孔肯尼亚热的病毒是近亲,但这些病毒都不被认为会导致胎儿缺陷。

科学家对这种情况的解释,是兹卡病毒导致胎儿缺陷的机率很低,可能只有1%,因此在感染范围不像巴西这次那么大时,还体现不出来这种后果,或因条件落后而没有进行充分的研究和调查。

传染病医生安吉拉・罗查博士甚至提出建议,呼吁巴西女性暂时不要怀孕。而这已经成为巴西半官方的对策,尽管两者之间的关系还不能确定。

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其他医疗团体的建议则是〝避免蚊虫叮咬〞,尽管在巴西的悲剧远比登革热、疟疾或基孔肯尼亚热地区严重得多。
    来源: 徐若水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金正恩因牡丹峰事件派特使团赴京道歉

    下一篇: 英国三岁女童冷静报警救母 获颁英勇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