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增致病风险 去年夺全台6000人命
2015-12-24

PM2.5污染是全球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因子,台湾大学研究PM2.5造成的危害不仅增加罹患肺结核机率,也会提高缺血性心脏病、中风等慢性病的死亡威胁,去年估计因此逾6,000人死亡。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大学公卫学院24日上午召开“细悬浮微粒PM2.5的危害:结核病罹病风险与慢性病负担皆提高”记者会。

PM2.5污染是全球上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因子,据环保署2014 年空气品质监测报告,台湾所有空气品质监测站的PM2.5年平均浓度为25 μg /m3,是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2.5倍。

台大流行病学与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指出,结核病一直是影响民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每年超过1万人发病。目前为止,关于PM2.5对结核病发病风险的影响,仍然缺少实证研究。

林先和追踪新北市参加健检10万多位民众长达6─7年,利用住家地址推估居民的空气污染暴露量,评估空污与结核病发病的风险,同时也利用空气品质测站资料以及死亡资料评估各县市因PM2.5造成慢性病死亡。

结果显示,每增加10μg /m3的PM2.5暴露量,结核病发生率会增加39%,此外,当交通相关污染物的“二氧化氮(NO2)”及“氮氧化物(NOX)”,每增加10ppb暴露量,结核病发生率风险会提高33%及21%。

林先和说,另一个关于慢性病死亡的研究结果显示,去年全台有超过6,000人死是因PM2.5暴露造成,包括2240位缺血性心脏病患者、2140位中风患者、1250位肺癌、645位慢性阻塞性肺病。

分析县市,林先和说,在这6,000名死亡者中,云林最严重占21.8%、南投21.7%、高雄21.6%,东部空污少,花莲是8.7%。

林先和指出,PM2.5是同时造成慢性传染病与非传染病负担的重要危险因子,且造成健康上的不平等,建议政府应采行相关措施。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广昌现身南昌 陆媒透露其暂被放出原因?

    下一篇: 陈思敏:25亿山西副市长 700亿曾庆红父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