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裁员或逾万 大陆百万人失业场景恐重演
2015-12-21
日前,有大陆媒体曝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将大裁员,消息称该集团可能裁员1.1万人,武钢股份计划裁员6,196人,但是武钢集团予以否认。今年9月,大陆东北最大的龙煤集团也计划裁员10万名工人。外媒认为1990年代大陆国营企业数以百万计工人被失业的场景可能重演。

据新京报12月15日报导,从三个独立消息源证实,武钢集团可能裁员1.1万人,武钢股份计划裁员6,196人。一位钢铁业人士表示,媒体报导的裁员数字准确无误。他还披露一份裁员清单显示,武钢股份将裁员6,196人,清单于12月8日印发,署名为武钢股份总经理办公室。目前裁员正在进行中。

武钢股份旗下的能源动力总厂、冷轧总厂等工厂裁员最多,都达到了600~700人。公司上半年冷轧产品营收约13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降低了22.44%。

报导中还引述一位上钢网高级分析师张磊的看法,称武钢仅靠裁员根本无法摆脱目前的困境。

今年大陆钢铁行业进入前所谓的严冬期,钢价跌至白菜价、产能过剩。各地纷纷爆发钢厂停产、工人游街讨薪事件,仅以河北为例,全停产的钢厂就达到10余家,因此,经常发生大规模钢铁工人维权事件。

另据《纽约时报》12月17日报导,大陆东北部最大的龙煤集团在今年9月宣布,计划裁掉10万名员员,是该集团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

报导称,当地政府一直对该老旧国企的大规模裁员进行管控,通过压制抗议行动、提供补偿金和工作培训,避免员工出现罢工和骚乱的局面。

据悉,今年4月6日与7日,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数千矿工游行示威罢工,追要集团长期拖欠的工资及取暖费;8日,该集团鹤岗分公司的上万名退休工人上街游行,抗议龙煤集团克扣退休金拖欠取暖费。

《纽约时报》在报导中称,随着全球大宗原料市场和能源市场的继续疲软,1990年代大陆国营企业数以百万计工人被失业的场景可能重演。
    来源: 顾晓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霾灾持续 北京命令两千多家工厂停工或减产

    下一篇: 贾庆林露面游福建 传申请出国旅游被拒(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