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让陆港台媒体都猜错 最重要中央会议将有变
2015-12-13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按照以往,这几天应该就是会期。不过,迟迟未见官方消息。记者注意到,习近平7常委全部出席了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习近平和李克强下周的外访日程又非常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期唯有拖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最重要的经济会议,习近平将在该会议上布局2016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时间是12月9日至11日,2013年的召开时间是12月10日至13日,因此外界猜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可能是未来数日内。

北京地铁周三晚间发布一则不起眼的通告,指北京地铁九号线军事博物馆西南口周四起临时封闭三日。由于军事博物馆站邻近中共重要会议场地京西宾馆,该站封闭过往与中央重大会议有一定关联。

因此,港台包括大陆媒体都在猜测,京西宾馆可能在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年开会时,北京地铁也发过类似公告。

但是,中共新华网12月12日晚间又放出消息,12月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报导称,习近平等7常委全部出席该会议,习近平还发表重要讲话。天津、浙江、湖南、贵州、陕西、新疆等6个省区市的负责人在大会上发言。

从这个官方消息可以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没有开。京西宾馆如果召开会议,只可能是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并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陆港台媒体几乎都猜错了。

据官方透露出的习李下周日程安排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能延后。李克强周日要接待到访的多国总理,周一至周二又要到河南郑州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会议;而习近平周三要去浙江乌镇的世界网际网路大会上去发表〝重要讲话〞,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推迟到下周中期以后。

2015年的中国经济可谓让人揪心,经济增速一直下滑。为此,多数专家观察,稳增长仍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议题。

证券时报报导,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则认为,库存和产能过剩的问题还将使中国经济继续面向下行压力,在此状况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推出新一轮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而结合目标与现状,不少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的弹性空间并不算很大。〝从目前趋势来看,未来五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回落至6%~6.5%是‘大概率事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

观察人士表示,虽然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期将创造2012年以来的最迟纪录,但从习近平上台以来的行事风格,打破惯例,不按常理出牌,已经是一个常态了。
    来源: 李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刺激国内消费 重庆每周休2.5天假

    下一篇: 郭广昌究竟出啥事?上海警方消息人士曝内幕消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