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出“华裔卡” 间接承认双重国籍?
2015-12-13
中共国务院决定在北京中关村启动“华裔卡”试点的消息传遍了世界各地,立即引来全球华人的关注。一直以来,中共不承认双重国籍,令海外华人在大陆生活、工作、发展遇到重重困扰。“华裔卡”采用变通办法解决这一问题,有人形容该政策为“承认双重国籍”,亦有人认为这其中或许有经济方面的考量。

中共不承认双重国籍。多年来,没有中国身份证的海外华人在大陆生活遇到很多问题,不能网购车票、无法上网将机票改期等等,而且为申请签证延期要花很长时间及花费高额费用。

中共从2004年以来对外籍人士实行“永久居留证”制度,也称中国“绿卡”。但由于设立的标准过高,控制过严,实际发放数量很少,年均发卡248张,根本无法满足人数庞大的外籍华人的要求。

据统计,近30多年来,中国已有约500万人移民海外,而目前海外华裔总数约6,000万人。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的主席苏汲对美国之音表示,“华裔卡”通过一个变通的办法,可以解决海外华人在中国所遇到的实际困难。

据悉,“华裔卡”的持有者没有中国国籍,没有选举和被选举的政治权利,但是却能够享有普通中国公民所享有的其它权益,如投资、购房、开办银行账户、申请驾照、子女入学等。
目前,北京的“华裔卡”试点是在北京中关村。消息传出后,立即引来海外华人热议和欢迎。有人更形容该政策为“真实承认双重国籍”。亦有不少海外华人希望北京当局能进一步开放双重国籍。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目前大陆经济正陷入困境,房地产库存居高不下,这一政策若能全面实施,势必为进一步引进海外华人的投资,减缓房地产库存压力,起到一定的作用。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起底徐明遭速删:曾与本拉登集团合作石油生意

    下一篇: 吕锡文落马 牵出贾庆林刘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