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太阳系边缘或存在巨大不明天体
2015-12-12
12月8日(周二),两个不同的研究团队同时发表论文称,他们在太阳系的边缘发现了一个巨大的不明天体,引起了天文学界的一片质疑。他们的观测数据都来自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

来自墨西哥的一个观测团队在文章中表示,他们发现的不明天体位于夜空中鹫鸟座(W Aquilae)附近。另一个来自瑞典的小组则报告说,他们发现的不明天体在南门二(或称半人马座α星,Alpha Centauri)附近。

两份论文都表示,起初他们看到不明天体的微光后都表示怀疑,但持续的观察发现,该天体相对于背景中的恒星出现移动,说明其可能距离地球较近,并可能围绕太阳旋转。

两个研究小组对不明天体的性质并未获得很多数据,因为观测数量很有限。但是,两份论文都表示他们有足够的数据证明不明天体不是普通的太阳系外恒星。

瑞典研究小组给他们发现的不明天体起名为“Gna”,是北欧神话中以动作敏捷而著称的一个神袛。该小组表示,他们无意宣称他们发现了神秘的“太阳系第十大行星”(Planet X),而是倾向于认为它可能是一颗巨大的小行星。墨西哥小组也同意不明天体不是“第十大行星”,而可能是一个棕矮星,即太阳的遥远伴星。

一些阅读过两篇论文的天文学者表示,他们观测到的不明天体图像可能只是假像、随机光点或者是噪音。这些因素都可能让人当作遥远的天体。另有一些学者说,用“第十大行星”来解释该不明天体荒唐透顶。

两个研究小组均在文章中呼吁其它研究团队跟进,继续观测,以证实或者证伪他们的发现。

ALMA由66台直径为12米的抛物面天线组成,于2013年初投入运行。它是迄今最昂贵的陆基望远镜之一,建设费用超过10亿美元。该阵列位于南美洲智利北部阿塔卡玛沙漠的拉诺德查南托天文台(Llano de Chajnantor Observatory)。当地海拔5,059米,是地球上气候最干燥的地区之一,适合天文观测。
    来源: 海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季建业曾给江家修祖坟 习当局让其“忏悔”

    下一篇: 传习近平让王岐山捎带一句话 周永康认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