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圣诞 一家一菜 料理提案
2015-12-11
圣诞节即将到来,节日活动与岁末餐会不少,Potluck“一家一菜”参与感强、随兴自在,是很受欢迎的聚餐形式。人数多少无妨,大家各自带着自己的拿手好菜或值得推荐的外卖料理,共聚一堂,分享美食,联络情感。《看中国》美食版特别推荐数道有特色的料理,从主食类到甜点类,作法简单,丰盛美味,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让您的“一家一菜”菜单更加丰富。

油焖虾

油焖大虾是著名鲁菜,宴会请客非常体面。新鲜、大小适中的虾子,处理干净,方便入口,在“一家一菜”的餐会中绝对是人气料理。油焖作法会使虾子很油亮、香气四溢,成品上桌喜气大方,令人惊艳。

食材
新鲜虾子600g、葱1支、姜一小块。
调味料
盐1小匙、米醋1小匙、绍兴酒1大匙、糖1/2小匙。
作法
1.虾剪去须脚,挑除肠泥,洗净备用。葱姜切丝备用。
2.热油锅,不太热,以手掌在锅子上方探温度,有热度即可下虾子。
3.虾子均匀铺满锅面,两面稍微煎至转红即可取出备用。
4.原锅留有煎过虾的油,转大火,放入葱姜丝,炒出香味,倒回作法3的虾,把虾煎熟。
5.把虾拨到锅边,在锅中心加入调味料,再快速把虾炒入调味料中,小火煮约3分钟,再中火收汁,即完成此道料理。
美味秘诀
在作法1时,顺便开虾背,方便食客方便的去除虾壳,轻松吃到虾肉,令食虾心情更愉悦!

麻香四季豆

中式蔬菜料理法非常多样化,而凉拌蔬菜很开胃,作法也很简单。凉拌菜的食材必须新鲜,口感才会好。凉拌酱汁也最好现调现拌,味道走味的酱汁,没有酱香,无法为料理加分。香气浓郁的麻酱,口感滑顺,可以柔和蔬菜的青脆口感。

食材
四季豆300g。
调味料
麻酱1大匙、蒜末2小匙、酱油1小匙、盐1/2小匙、糖1/2小匙、麻油1小匙。
作法
1.调制凉拌酱汁:将调味料混合搅拌均匀备用。
2.四季豆洗净,去头尾,撕去老筋备用。
3.准备一锅清水煮至沸腾,放入四季豆,煮滚,续煮3分钟即捞出。
4.四季豆放入冰开水降温冲凉,取出沥干。
5.四季豆斜切成小段,装进入大碗中,加入凉拌酱汁,搅拌均匀即可。
美味秘诀
除了四季豆,适合麻酱凉拌的蔬菜还有豆芽菜、小黄瓜等。此外,味道清淡的鸡胸肉丝也很适合沾麻酱食用。集合多种食材,做成一个麻酱拼盘美味又缤纷。

花素饺子

包饺子,10个家庭可能有10种口味,各家美味偏好不同。以蔬菜为馅的素饺子清新爽口,在大鱼大肉的聚会料理中独树一帜,将会是“一家一菜”的丰盛餐桌上,大家拿取的最无负担感的佳肴。
食材
大白菜1颗、饺子皮约150片、干香菇6朵、板豆腐300g、葱、姜适量。
调味
盐、白胡椒、糖、香油适量。
作法
1.干香菇事先泡软。香菇白菜沥干切末,豆腐压成泥备用。
2.热油锅,炒香葱姜末,加入香菇末,炒出香气,加入白菜与豆腐,馅料搅拌均匀,白菜熟软,加入调味料,收干汤汁即可熄火。
3.自制或购买掺有蔬菜汁的饺子皮,包好馅料,等待下锅。
4.熟馅水饺煮法,以滚水直接下锅,第一次煮沸腾,加半碗冷水,搅拌均匀,水再开即可起锅。
5.如果饺子是事先做好冷冻保存的,开火后,以冷水直接下锅,接下来就跟新鲜水饺煮法一样。只需下锅时搅动一下饺子,使不黏锅。

炒米粉

南方盛产稻米的地区,大多有吃米粉的传统。早年,过节宴客,炒米粉更是一道必备的佳肴,亲友团圆聚餐,准备这道料理,特别应景。炒米粉作法并不拘泥,只要爆香炒出足够香气,食材用料可依个人喜好,自行变化调整。
食材
干米粉1包(约400g)肉丝200g、高丽菜100g、胡萝卜100g、香菇4朵、葱2支。
调味料
菜油半杯(8大匙)、油葱酥2大匙、酱油2大匙、高汤适量。
作法
1.米粉泡清水2 小时后,滤干备用。干香菇泡软沥干切丝,高丽菜、胡萝卜、火腿切丝备用。
2.取一大深锅,放入菜油及油葱酥,以小火拌炒,油葱酥稍呈金黄色后,立即加入香菇丝,炒出香味。
3.沿着锅边加入酱油,拌炒均匀,续加入高丽菜丝及胡萝卜丝,拌炒均匀,加入半杯高汤煮滚。
4.下泡软之米粉,拌炒均匀。如果觉得米粉太干,可酌量再加高汤。起锅前加入葱花,再搅拌炒一下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锅表面的顽垢竟然能这么轻松去除!太有用了~~~

    下一篇: GLOBAL VIEWS支招 卧室告别单调乏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